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止损百万!!!实习财务遇上假老板,幸亏民警赶上门
发布时间:2021-05-03 08:42:48 Mon  来源:杭州网

“喂,你是XX公司的财务小王吗?”

“是的,你是哪里?”

“我们是桐庐县公安局富春江派出所的民警,你现在是不是正要转账?千万不要转,你被骗啦……”

“我被骗?怎么可能,是我们总公司的老板要我转的,老板怎么可能骗自己公司的员工,你们不要忽悠我了,你们该不会是假警察吧?”

“我们当然是真警察,总之,你先别转账,我们一会儿就到”

……

电话中,双方的沟通还在继续。富春江派出所副所长程平就已经带领民警胡晨杨驱车赶往财务小王所在的公司。

民警赶到公司后直奔财务室,找到正要转账的公司财务人员小王。面对已经找上门站在自己面前的民警,小王却还是对自己“老板”深信不疑。民警便将冒充老板要求转账的诈骗典型案例说给小王听,小王非但不信,还信誓旦旦地拿出手机,将所谓的“公司内部办公群”以及老板与其他会计的聊天记录给民警们看。

民警仔细查看了微信群中的聊天记录和相关人员信息,发现群里人员备注昵称详实,聊天内容逼真,乍一看还去还真像那么一回事。民警随即询问小王是否认识群里的人,小王摇了摇头,她表示群中的人他都不认识,但根据群中备注的信息,应该都是自己公司的财务人员,而那个“林某某”应该就是自己总公司的老板。

原来,小王是一名刚到公司不久的实习财务,对公司内的人员并不熟悉,但拉自己进群的同事小李声称是收到了总公司的邮件才把自己拉进的这个群,所以应该不会有错。再加上看到群中“林总”对其他工作人员发号施令的样子,便对“林总”的身份深信不疑。

现在,“林总”亲自给自己下达了任务,要求转132万元到某客户账户,还让小王先转钱后补手续,看语气“林总”十分着急。刚上班不久的小王哪里遇到过这种情况,顿时慌了手脚,马上准备按照老板的指示进行转账操作,就在这时她接到了民警的电话,这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所幸公安民警电话提醒的同时又及时赶到现场劝阻,否则现在肯定已经将钱汇出去了。

经过民警提醒,小王立即当场联系总公司核实人员信息以及相关情况。一番核实之后小王才恍然大悟,原来公司根本没有这个所谓的“公司内部办公群”,群中几人备注的人员信息也与实际情况不符,公司更不可能存在微信下达转汇款的要求。小王一听,立即取消了整个转账流程,为公司挽回了这笔132万元的巨额损失。

劝阻成功后,副所长程平、民警胡晨杨就地对公司财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反诈知识强化宣传,小王对自己之前怀疑民警身份表示道歉,并再三感谢民警及时阻止了自己受骗上当。闻讯赶来的分公司领导对派出所工作也表示感谢,并承诺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反诈学习,为“全民反诈”出一份力。

警方提醒

如遇到有人自称是领导要添加为微信、QQ等好友或被拉入相应群聊时,一定要多方核实其身份真伪。如遇到对方要求借钱或转账时,务必提高警惕,通过电话、当面加以核实。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钟钊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