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红色家书中感受信仰力量 传承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02 15:48:51 Sun  来源:杭州网

青春,是积极向上的。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杭州萧山区烟草专卖局组织一场以“品读红色家书 感受信仰力量”为主题的活动。青年员工们通过书写、品读、聆听、分享红色家书,学习榜样力量,以朝气蓬勃的新面貌迎接属于青年们的节日,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献礼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 传递家书情怀

此次活动中,有一位特殊的见证人。他是原萧山区局办公室主任吴乐飞,虽已退居二线,但用他的话说来,退职不退爱国情,退岗不退党员本色。“我一直把关爱青年成长视为己任,书法也是我的兴趣,能和青年们在节前将红色经典书写,这可能也是我对党的精神的一种重温和体会。” 

一时之间,活动室里只能听到笔在宣纸上动作的“沙沙”声。“感觉在这样一字一顿书写的过程中,原本有些浮躁的心也渐渐静了下来。”青年党员黄译说,这些家书既有仁人志士对家庭、亲人、朋友的爱,又饱含对革命事业、对祖国未来深切的期盼。“书写相当于一个静静品读的过程,大家更能从字里行间体会到家书中寄托着革命先烈们的真情实感。”

品读红色历史 领会家书精神

为结合革命先烈的经历解读家书精神,青年员工们通过《红色家书》专题诵读节目以及《红色家书·思想论争》主题影片,了解了书信背后的故事。 “所学何为?决非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食也。亦非自安自乐以自足,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我对社会主义信心很强,只有在那个理想、那个制度下,才能有扶助、有保障、有成就。”

随着影片中对家书或娓娓道来,或悲壮激昂,或真情流露的诵读声,青年员工们不仅感受到了了有血有肉的烈士形象,而且感受到了在那段红色历史、峥嵘岁月中,革命先烈们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坚定信仰。

分享家书体会 提升信仰之力

青年员工们在品读家书的过程中,纷纷为家书中的情深意切所感动。大家围成一桌,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对家书的心得。

“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封任弼时给女儿的信。他的女儿在苏联长大,也不会说中国话,当时正为该回国还是留在苏联而犹豫。任弼时认为女儿最好还是留在苏联完成大学教育后,再带着知识回国。这篇家书里提到的精神即使在现在也很有价值,我觉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在提高自己学识的同时要有爱国情操,要有在未来通过所学报效祖国的志向。”在现场品读完家书的团支部书记郁葱葱说。

红色家书是红色基因最好的载体,是历史的印迹、精神的丰碑。“这些家书的传递,实际上也是革命薪火的代代传承。希望青年员工通过品读家书切身感受信仰之力,让精神得到升华。树立当代青年的理想信念。”萧山区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陆英豪说。

献礼建党百年,杭州市萧山区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建造“春天里”青年驿站,开创青年创造营等多个系列活动,经常“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引导青年员工将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化为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梁柳 凌菲  编辑:王帆
青春,是积极向上的。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杭州萧山区烟草专卖局组织一场以“品读红色家书 感受信仰力量”为主题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