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开启夏秋季臭氧攻坚战 确保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5%以上
发布时间:2021-04-21 17:31:29 Wed  来源:杭州网

大气污染防治,重在持之以恒。近日,杭州市召开第二季度治气工作例会,总结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经验,部署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攻坚行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有效防控夏秋季节臭氧污染,杭州市制定了2021年“迎亚运”夏秋季臭氧攻坚行动方案,攻坚的重点时段在今年4—10月,强化管理时段为每日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的光照强烈时段(或非雨日的每日12时至17时)。

攻坚行动坚持执法引领,强化精准管控。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全方位全过程开展VOCs和NOx综合治理,深入开展臭氧专项行动。以控制臭氧O₃为主兼顾控制颗粒物,确保2021年全市臭氧O₃浓度控制在166微克/立方米以下,夏秋季有效遏制臭氧O₃浓度持续升高态势。

六大行动专项分别为——

1.开展工业企业精准管控专项行动。强化VOCs重点行业的源头替代和末端高效治理及无组织排放管控;

2.开展汽修行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推进综合治理;严格排放监管;深化规范管理;

3.开展移动源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强化移动源执法检查;深化油气回收监管;

4.开展露天施工VOCs整治专项行动。加快推广应用低VOCs原辅材料;规范施工作业;

5.开展餐饮油烟整治专项行动。强化餐饮油烟控制;

6.开展应急减排专项行动。强化预警监测;强化管控措施。

其中,重点时段期间,将钱塘区、萧山区和余杭区相关企业和全市VOCs企业集群纳入重点监管范围。以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制药等行业为重点,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开展“低小散”和“散乱污”企业整治。

推进汽修行业区域性钣喷中心示范项目建设,力争6月底前投运。重点时段期间,交通运输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汽车维修企业专项执法行动,落实汽修企业环境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研究出台机动车维修行业污染防治监管长效管理机制。

在日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的光照强烈时段(或非雨日的每日12点时至17点时),全市建筑施工工地不得开展室外喷涂(水性漆除外)、外立面改造、道路标志标线画线作业和道路沥青铺设等涉VOCs排放工序作业(道路应急抢修除外),确需开展涉VOCs排放工序作业的,应报备主管部门,实施精细化管控,当预测将出现长时间高温低湿气象条件时,调整作业计划,避开每日臭氧O3污染高值时间。

同时,重点区域开展VOCs污染状况走航监测等智能化监管措施,试点开展臭氧O3激光雷达走航和VOCs走航的联动观测研究。

在六大攻坚行动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切实作好绿色亚运保障工作,近日,杭州市还制定了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实施计划。该计划将持续深化“五气共治”,实施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措施,确保2021年市区PM2.5年均浓度达到32微克/立方米,力争达到30微克/立方米,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5%以上,力争达到86%以上,全年无重度污染天数。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陈爱民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大气污染防治,重在持之以恒。近日,杭州市召开第二季度治气工作例会,总结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经验,部署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攻坚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