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卸下填埋重任的天子岭沼气日发电量达37万度
发布时间:2021-04-21 18:13:13 Wed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天子岭生态公园实景)

image.png

(天子岭生态公园的樱桃红了)

杭州网讯 2020年12月16日23时58分,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敷”上最后一张覆盖膜,正式结束填埋主力的角色,开启城市生态“守护者”模式。

卸下填埋重任后的天子岭是什么状态?此前的垃圾填埋场后续发展规划是什么?跟着我们的“镜头”来看一看。

早在2010年3月,全国首座建在垃圾填埋场上的公园——天子岭生态公园对外开放,开启了天子岭环保绿色旅游新篇章。

天子岭生态公园占地8万平方米,相当于11个足球场,这里种有梨花、紫薇、紫荆、海棠、樱花等百余种植物,修整规则的园林树木,绿意葱葱的草坪,还有石子铺成的小路以及木质的复古小阁…… 4月20日恰逢谷雨,天子岭生态公园的樱桃红了。“2010年天子岭第一垃圾填埋场封场覆绿时,约10000平方米的果园里种下了约2000棵樱桃树,每棵树的产量约十公斤,每年4月中下旬成熟,味道还蛮甜的。”杭州市环境集团固废分公司经理助理郑良峰说。据悉,这片优美景观的1.5米厚的土层下埋藏的便是1991~2007年杭州市900多万吨的“生活印记”。

经过数年发展,天子岭生态公园不仅具备完善的城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还集环境教育、生态旅游为一体,天子岭越来越被人所熟知。

站在天子岭生态公园远眺,前方便是卸下重任的天子岭垃圾填埋场。

“虽然已经不进行填埋作业了,但是作为杭州垃圾处理的主要场所,天子岭园区里的易腐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沼气发电等项目仍然在正常运营,以保障城市固废的有序处置。”杭州市环境集团发电公司综合科副科长吴俊杰透露,天子岭垃圾填埋场还在进行沼气收集,这些沼气日发电量达37万度。吴俊杰和他的同事们每天对覆膜覆盖情况、沼气收集管道是否通畅、沼气井浓度大小、重点区域气体分析等工作进行巡查,排除沼气安全隐患,提高沼气收集效率。与此同时,发电公司通过科学合理安排发电机组保养,做到机组发电效率最大化,真正实现资源循环、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

据悉,接下来环境集团将把天子岭园区打造成全国高标准大型综合填埋场生态治理示范工程,结合环保工业旅游基地、环保教育宣传基地功能,建成大型综合环保教育基地。未来,天子岭的发展将融入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大城北综合开发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郑良峰说。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
2020年12月16日23时58分,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敷”上最后一张覆盖膜,正式结束填埋主力的角色,开启城市生态“守护者”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