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首创!杭州法院推出司法链智能合约 化解金融借贷纠纷
发布时间:2021-04-20 14:31:0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因调解协议缺乏司法强制力约束,一些当事人会不愿调解。而通过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虽有司法强制力约束力,但也有回流到法院执行环节的可能,增加当事人解决纠纷的时间和成本。

那能否有一个不用打官司、不用执行,照样化解纠纷的方法?

杭州西湖法院全国首创推出金融纠纷领域的司法链智能合约,通过司法链技术增强诉前调解协议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以期实现“两全其美”。这也是浙江全域数字法院重点改革的基础性项目之一。

4月20日上午,西湖法院召开发布会,介绍司法链智能合约在诉源治理中的作用。目前,已有两个金融借贷纠纷案用上司法链智能合约。

欠钱忘还?司法链智能合约直接“帮”你还

今年3月,西湖法院接到一个金融借贷纠纷案:李思(化名)在某银行借款6万余元后一直不还钱,银行为追讨欠款和利息起诉李思。

3月23日,西湖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组织双方诉前调解,双方达成分期归还本息的调解协议,约定李思分18个月归还总计7万元的本金及利息。

随后,双方在线签订诉前调解协议。同时,法院调解员向双方介绍了西湖法院新推出的司法链智能合约。

目前对银行来说,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和司法链智能合约同步推进,合约能在债务人后续履约的保障上,为银行多上一道“保险”,且司法链智能合约带给银行更多便利。

也就是说,如果只有司法确认调解协议,如债务人不履约,银行每个月都需找法院申请该月未还款的强制执行。而签订司法链智能合约后,银行无需再这样跑腿,司法链智能合约会自动触发去划扣债务人在某金融机构账户中的余额。

而对债务人来说,现签订调解协议加智能合约的方式,他若一时忘记按时还款,通过司法链智能合约自动划扣成功也视为债务人完成履约,不会立即影响到其征信。

李思表示自愿将该协议转化为司法链智能合约,签订好的合约随即在司法链上被存证。

3月28日是双方约定的第一个分期还款日,但是李思未主动归还3800余元。3月29日,司法链智能合约自动触发,当天成功从李思在某金融机构的账户中划扣到3800余元,然后立即将这笔钱款打给银行,该次还款得以成功履行。

可信协同 法院与当事人、金融机构间有了新关系

法院作为诉前调解的主导者,当事人作为调解协议的履约者,金融机构作为确保协议履行的参与者,司法链智能合约的运用,让法院、当事人、金融机构三方之间形成了可信协同的新关系。

司法链智能合约能让法院实现主动提前介入纠纷,使得纠纷不进入法院审判和执行环节就得以化解,真正实现诉源治理,搭建起诉前调解的“准执行机制”。

随着司法链联盟机构成员的扩大,各个金融机构均能认可司法链智能合约的效力、支持调解协议发起扣款指令,运用司法链智能合约化解纠纷的案件类型,也可以从金融借贷类案件涵盖到所有金钱给付类案件。

同时,司法链智能合约的运用也将助推整个社会的诚信机制建设,有助于逐渐将信用融入个体生活,使信用社会与信用国家成为自然的习惯与发自内心的价值认同。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西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4月20日上午,西湖法院召开发布会,介绍司法链智能合约在诉源治理中的作用。目前,已有两个金融借贷纠纷案用上司法链智能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