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民警凭经验在现场多留了5分钟 没想到救了16岁少女一命
发布时间:2021-04-21 15:43:39 Wed  来源:杭州网

“穆哥,时候不早了,赶紧回所里还能眯一会。”

“再等等吧,我有点不放心。”

正是因为这多等的5分钟,民警穆长春成功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4月16日2时20分许,萧山瓜沥派出所接到一名姓李的母亲求助报警,称刚找到离家出走的女儿,希望民警来做做工作。

接警后,民警穆长春带队迅速赶到瓜沥一家工厂的员工宿舍,见到了报警人母女。

通过询问民警了解到,李女士一家来自贵州,目前在绍兴打工。最近,李女士发现女儿小兰(化名)早恋了,被李女士教训后,小兰赌气离家出走,大晚上跑到刚认识才十多天的小男友单位宿舍里。

民警在宿舍里找到小兰

小男友也不到20岁,是贵州老乡,人长得还帅的。当时他也忐忑地低着头。李女士要求两人当场断绝关系,母女俩又是一阵大吵,只好请民警出面调解。

“你们要恋爱可以,至少也等到了18岁成年嘛。”凌晨3点,经过穆长春的教育劝导,小兰终于答应先跟母亲回家。

按理说处理完警情就可以返回派出所了,但穆长春没有立即离开,他让队友们再等等。

出于从警多年的敏锐直觉,穆长春觉得小兰应该还在赌气,她母亲的情绪也容易激动,很容易再次激化矛盾引发意外。

穆长春坐在车上,通过后视镜悄悄观察那对母女。

不出所料,小兰母女没走几步远就又开始争吵,接着互相拉拉扯扯。

大概过了五分钟,母女俩走到一个桥头,小兰的身影一下子不见了。

“不好!出事了!”穆长春推开车门,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到桥头附近,只见水中的小兰两只手扑腾挣扎,无法阻止缓缓下沉的势头。此时的她,已经整个身子朝下。岸上的李女士似乎是吓懵了,惊恐无助地站在原地。

人命关天,来不及做更多准备,穆长春脱掉帽子和武装带,便从桥下的石阶纵身跳入河中。

紧急救援

乍暖还寒的河水一下便没过了穆长春的下巴。当他游到女孩身边时,河水更深了。穆长春伸手去抓女孩,因为姿势改变,河水瞬间没过他的头顶,他冷不防呛了几口水。好在及时冷静下来稳定身形,他伸手抓住小兰的衣领,拖着她向岸边游去。

脚终于够到河床了,河道经过清理没有淤泥,令接下来的救援顺利了不少。此时岸上的队友也下水接应,大伙合力将小兰成功救上了岸。

“当时小姑娘一时冲动,翻身跳下了桥,她在水里乱挣扎,我救她力气都快耗光了。”经过穆长春简单施救,女孩咳出几口水便无大碍。

经历了生死,再经民警劝说,小兰哭了一阵后人缓了过来,表示今后一定不会再做傻事。穆长春再次叮嘱小兰父母,注意教育方式,多与孩子正向沟通。

手机浸水报废、手指负伤、一身警服湿透,原本的重感冒事后更加严重了……

穆长春警服已湿透

虽然这次救人的代价不小,但这一些跟挽救一条年轻生命相比根本算不上什么。

救女孩上岸的穆长春

感冒愈发严重的穆长春带着浓重的鼻音,以东北汉子独有的憨厚语气笑着说道:“其实当时我紧张的,都忘了自己水性不好,出于警察的本能,我想都没想就跳下去了……”因为这事儿,他还被媳妇“教训”了一顿。“你傻不傻啊,你怎么一急就啥也不管了,上次二楼也敢跳。怎么每天跟你提心吊胆的。”

5分钟,一个民警的本能执着与担当,不然,错过的很可能是条花季生命。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张科顶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一民警出警后多留5分钟“暗中观察”,成功挽救16岁少女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