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邀请非遗传承人亲讲蒸笼文化课 头蓬社区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04-19 22:05:0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喜迎建党百年,传承非遗文化,学习匠人精神。最近,杭州钱塘区义蓬街道头蓬社区文化家园内,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课”受到不少孩子和家长的点赞。

这一特殊的课堂上,蒸笼文化引起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经了解,蒸笼起源于清朝嘉庆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现在,这门手艺已经成为一项传统技艺,被收编进入萧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傅桂年是最具代表性的非遗传承人之一。

课堂上,傅桂年也来到现场,向孩子们讲述了与蒸笼“结缘”的故事。他说,他的祖籍是诸暨,后来跟随父辈来到头蓬老街,从爷爷那一代开始,傅家三代人都以制作竹蒸笼维持生计。孩子们在傅桂年的带领下,开始了蒸笼的制作。

“妈妈,你看我用蔑扎的蒸笼底结不结实?”“爸爸,我捏的包子是不是比妈妈的好看?原来包子是蒸笼里这样蒸出来的?”头蓬社区文化家园内童声一片,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上了一堂别出心裁的“非遗文化课”。

“这是竹刀,刀锋上厚下薄,最薄处削竹最好;这是手钻,是用竹枝和绳子组成的,用的时候十字形摆放,拉动长竹让绳子带动短竹转动,短竹的钉便能钻孔;竹夹呢是用来定位的,而木枕是用来制作的工作台的。”老师指着制作工具一一讲解,孩子们听得认真,忍不住想要上手尝试练习。

据悉,“非遗文化课”将作为社区系列活动,分别从“蒸笼博物馆”、“蒸笼手作馆”、“蒸蒸包子铺”、“笼笼创意馆”四部分开展。以蒸笼活态展结合互动制作的形式,走进社区、融入学校,通过蒸笼知识视频展、邀请非遗传承人在现场演示蒸笼制作技艺,孩子动手制作小蒸笼,制作包子上笼屉蒸,蒸笼插花,学生和家长互动交流,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传播非遗文化魅力,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家园。

作者:记者 韩中美  编辑:李建刚
最近,杭州钱塘区义蓬街道头蓬社区文化家园内,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课”受到不少孩子和家长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