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所高校设立“成长树洞”信箱 感悟或困惑有人倾听有人回复
发布时间:2021-04-19 10:23:55 Mon  来源:杭州网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开展“成长树洞”活动,在宿舍园区内设立起一个个精致的信箱。参与活动的同学将自己的信笺投到信箱中去,每周四由专门负责收集的同学将信笺收集起来,由学长学姐或老师进行解答回复。

据了解,本次信箱分为“畅所欲言”“书影随行”以及“心灵信箱”三个板块。同学们既可以分享自己的生活感悟、读书或观影心得,也可以写下自己的困惑和迷茫。

活动进行一周以来,大家反响积极,共收到了署名信件26封,匿名8封。

 “以隐秘的树洞形式提供诉说的窗口,让每一位青春期的孩子都可以向学长学姐和老师大胆地分享感悟或倾诉困扰。这种即写即回的一对一的交流,既尊重每一位同学的个性发展,也进一步传递了学生之间及师生之间互帮互助的正能量,为学生的成学成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负责此次活动的浙财大老师任灵洁说。

浙财大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授课教师吴志斌在活动中收到了一封匿名信笺。“即便是身处在人文学院的环境当中,我也仍然很少感受到文学对我们意义。明明它能轻易给人带来感动,轻易使人共情,轻易支配我的快乐和满足,但在很多人眼中它依然无用……”

吴志斌说,他收到学院学生会办公室转交的来信后,她写道:“爱文学的人用感受而不是用时间标记生命的刻度……你可以用逻辑和理性生活,你可以用肉眼可见的作用和意义来估价人生,但你得用直觉、赤诚和本能来爱文学。在我看来,这才是唯一可真正抵达文学的方式……”

“读着同学们的来信,自己的情绪也会随着文字而上下起伏,时而喜悦、时而忧伤、时而深思。”负责收集学生信笺的浙财大郭继同学说,“书信让我们静下来,一笔一划去书写,叙述一种情感、描绘一段故事。这个过程不仅是在与对方说话,也是在与自己对话。”

据悉,“成长树洞”活动是学校“成长伙伴”育人项目的子活动之一。“成长伙伴”育人项目自2010年起重点推行以来,以朋辈互助为项目特色,以新生寝室为基本单位,选取学院优秀的学长学姐与寝室结对帮扶。为了更好地服务同学,今年活动创新了沟通方式,以“成长树洞”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交流的平台,分享生活中的快乐、一对一解决成长的烦恼,让和谐互助的氛围成为校园形象。

“大一刚开学时,‘成长伙伴’的学长学姐来寝室走寝,为我们解答了许多不懂的问题;在选择始业导师及大一下学期抢课时,学长学姐也提供了许多建议,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浙财大陆俊益同学曾经是“成长伙伴”的受益者,如今是“成长伙伴”的“输出者”,她说:“之前我们在‘成长伙伴’的帮助下尽快融入学校,现在我也成为了学弟学妹的‘成长伙伴’。我们会继续将‘成长伙伴’项目延续下去,让友爱互助之风吹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赵欣欣  编辑:李建刚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开展“成长树洞”活动,在宿舍园区内设立起一个个精致的信箱。参与活动的同学将自己的信笺投到信箱中去,每周四由专门负责收集的同学将信笺收集起来,由学长学姐或老师进行解答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