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养护工人给行道树“喂虫子”!没错,用它们能对付“天牛”
发布时间:2021-04-16 16:36:40 Fri  来源:杭州网

最近,有市民在杭州西湖区通普路发现,市政工人在给两侧的法桐树喂虫子,这是怎么回事?

4月15日,记者正好在现场看到绿化工人吴师傅正在给大树补给虫子。他拿着一个小镊子,夹起一只米粒大小的虫子放到法桐树树皮的缝隙里,小虫子一开始一动不动,像是在“装死”,过了一小会儿,它们就很活泼地向四处爬走了。

“它们叫花绒寄甲,以天牛为食,是天牛的克星,我把它们放到树上是为了给树‘治病’,不是给树吃的。”吴师傅笑着给记者释疑。

据了解,天牛被称为“锯树郎”,是多种蔷薇科植物的“头号杀手”,天牛的幼虫生活在树干里,能将树干蛀空,使树木容易折断,尤其遇到雨季,被蛀空的树干更容易腐烂、倾倒,给行人带来潜在的危险。

那么,这种米粒大小的虫子是怎样消灭天牛的呢?吴师傅告诉记者,花绒寄甲上树“交尾”后,会迅速找到天牛并进入天牛的虫道,当气温达到23摄氏度时,花绒寄甲的卵会在两三天内孵化为幼虫,幼虫又迅速寻找到天牛幼虫将其消灭。

西湖区城管局绿化园林发展科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五月天牛成虫输数量较多,三四月份释放花绒寄甲,可以有效将天牛幼虫消灭。目前工人在通普路两侧的100多棵法桐树都放置了花绒寄甲,平均一棵树放10到20只,对于受到侵害较为严重的树木会适量多放一些。

记者了解到,其实,这不是杭州第一次在行道树上放置花绒寄甲来治理天牛。去年,西湖区就率先在益乐路天目山路至文二西路段的75棵法桐树、紫金港河文三西路至文二西路段的65棵柳树上放置花绒寄甲进行试验。结果显示,花绒寄甲能有效降低六成天牛对树木的危害。今年4月,试验范围进一步扩大,莫干山路文二路至文一路段的225棵法桐树、通普路两侧的100多棵悬铃木也被放置了花绒寄甲。

工作人员介绍,和传统的防治方法相比,投放花绒寄甲更环保、更高效。以前治天牛以打药和人工捕捉为主,尤其到了五六月份天牛成虫出孔高峰期,严重的一棵树上有20多只天牛,工人需要使用用高压喷雾枪来喷洒药物,有时候树太高,高处也喷不到,而且还可能给行人带来不便,如今引入了花绒寄甲,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黄玉华 齐晓敏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今年4月,试验范围进一步扩大,莫干山路文二路至文一路段的225棵法桐树也被放置了花绒寄甲。最近,有市民在西湖区通普路发现,市政工人在给两侧的法桐树喂虫子,这是怎么回事。工作人员介绍,和传统的防治方法相比,投放花绒寄甲更环保、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