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六旬大爷动作变慢自嘲像“乌龟”原来是生了这个病.......
发布时间:2021-04-12 16:29:14 Mon  来源:杭州网

今年62岁的老钱,自从跨入2021年,仿佛步入了“加速老化”的阶段,简单的日常动作完成起来比之前笨拙,连起床都需要有人帮助,但他并没有在意。不放心的家人还是把他送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在神经内科,医生告诉他:“这不是正常衰老的自然现象。很多人认为只有身体出现震颤才是得了这种病,还好你们在这个病的早期及时来了医院。”

老钱最近的心情不太美好。自2年前从工作的一线岗位上光荣退休之后,老钱便开启了休闲模式,每天早早起床,去家门口的小公园溜达一圈,回家路上遇到个摊位什么的,就顺带把菜买了;吃过早饭,哼着小曲和一帮老伙伴玩耍,天气好时就去游山玩水,下雨天就聚在一起打打麻将、唠唠嗑;吃过晚饭后,带着孙子去看看广场舞。退休后赋闲在家的日子过得很惬意。

原本打算就这么安享晚年的老钱,却渐渐感觉精力不足、易疲劳。以前和老伴出门,总是不停地催促老伴快点。现在倒好,变成老伴催促自己“老头子,你快点,怎么扣几个纽扣这么慢。”和一帮老伙伴玩耍时也老是因为拖后腿而被“嫌弃”。特别是跨入2021年之后,老钱仿佛步入了“加速老化”的阶段,动作变得越来越笨拙,一些简单的日常动作完成起来越来越吃力,甚至有时连从椅子上站起来都需要有人帮助拉一把。一开始,大家谁都没有在意,老钱自己也总说自己“年纪大了,不中用了。”近来,老钱的这些症状越来越严重了。他在刷牙、系纽扣和系鞋带这些方面,动作比之前更慢了;晚上休息的时候,老钱觉得自己就像是个四脚朝天的乌龟,翻身都需要老伴帮忙。于是家人决定带老钱去看医生。

在做通老钱的思想工作之后,一家人来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在导诊台,通过简单咨询,老钱挂了神经内科呙登俊博士的专家号。在详细询问病情经过并做了一系列体格检查之后,呙登俊博士告诉钱先生:“这不是正常衰老的自然现象,这是帕金森病早期的症状”。老钱的家人不太理解,老钱并没有出现手抖的表现哪?怎么就患上帕金森病了呢?经过呙博士一番解释后,老钱终于明白了,原来帕金森病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行动迟缓、动作笨拙,并不是所有的帕金森病都会出现震颤。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神经内科,老钱接受了规范治疗。现在,他的步伐又变得轻盈了,生活的信心也恢复了。

2021年4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帕金森生活质量”。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致残性疾病,临床以行动迟缓、静止性震颤、肌肉僵直的运动症状以及嗅觉障碍、睡眠障碍、疲劳感和便秘、尿频等非运动症状为主要表现。随着我国人口老年化的到来,帕金森病患者人群迅速壮大,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帕金森病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在我国65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为1.7%。

据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神经内科呙登俊博士介绍,帕金森病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更好的改善症状,延缓疾病的进展。帕金森病的核心症状是行动迟缓,当患者出现坐位或卧位是起立困难,动作笨拙,刷牙、翻身、解系纽扣和鞋带困难等情况,需要考虑帕金森病的可能。由于行动迟缓很容易被误认为“正常衰老的自然现象”而被忽略,许多患者在前往医院就诊时已经处于疾病的中晚期。很多患者误认为帕金森病就是肢体的震颤,往往在出现震颤后才到医院的帕金森病门诊就诊。

呙登俊博士指出,帕金森病不等于震颤,震颤也不一定是帕金森病。帕金森病的特征性症状是搓丸样的静止性震颤,通常以是单个或单侧肢体的震颤为主,具有双侧肢体症状的不对称性,并且在安静时明显,活动减轻、入睡后消失。也有部分患者自始至终不出现震颤。另外,帕金森病患者常因肌僵直出现头部前倾、躯干俯曲、肘关节屈曲、腕关节伸直、髋关节及膝关节屈曲的特殊姿势,行走时患侧上肢摆动减少,下肢拖曳,呈特殊的慌张步态,并通常伴有腰痛、肢体疼痛、肩颈部疼痛等症状。

事实上,当出现以上这些典型的运动症状时,往往已经是患病大约10-20年的“临床期”患者了。更早期的表现一般包括嗅觉减退、便秘、快速眼动期睡眠障碍(RBD)、不安腿综合征、性功能障碍等非运动症状。

帕金森病早期防治,其次要做到早期规范治疗。帕金森病一旦早期诊断,即应开始早期治疗,争取掌握疾病修饰时机,对治疗的长程管理有重要作用。早期疾病修饰不仅能延缓疾病进展,又能改善患者症状。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规范选择药物治疗,避免不正确治疗加重病情进展。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李建刚
今年62岁的老钱,自从跨入2021年,仿佛步入了“加速老化”的阶段,简单的日常动作完成起来比之前笨拙,连起床都需要有人帮助,但他并没有在意。不放心的家人还是把他送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在神经内科,医生告诉他:“这不是正常衰老的自然现象。很多人认为只有身体出现震颤才是得了这种病,还好你们在这个病的早期及时来了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