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凭2秒光影破案 亲侄机关算尽窃走姑家2万 被抓后直呼玩游戏中毒太深脑子进水
发布时间:2021-04-12 10:39:58 Mon  来源:杭州网

8点18分12秒,小区监控一角光影飘忽;

8点18分14秒,监控中画面又恢复如初。

短短2秒钟时间,能做什么?又能看到什么?对于侦查员而言,秒针“滴答”两声,一个转瞬即逝的光影竟然能成为案件的突破口!

监控一角光影发生变化

仅1天时间,被盗的2万余元物归原主!这是2月23日闻堰派出所破获的一起入户盗窃案件。善于发现的“鹰眼”加上机警敏锐的“嗅觉”,当民警抓获30岁的孔某(化姓)时,连赃款都没焐热的他连呼后悔……  

海量监控中的关键2秒

近日,事主孔先生急匆匆地赶来闻堰派出所,称自家的大门钥匙不见了,放在卧室里的现金也被偷了,损失2万余元。接到报案,副所长胡晓雄第一时间带队到达了现场,经现场勘查,胡晓雄断定这极有可能是一起熟人作案。

排查了整个小区及沿途海量的监控后,胡晓雄的视线停留在了一个戴眼镜的可疑男子身上——这名年轻男子在可疑时段内,骑行电动车频繁出现在案发地点附近。

监控中孔某多次骑电动车途经案发地点

“会不会是他?”带着疑问,胡晓雄和侦查员翻找着被盗楼过道监控。然而,从单元门到电梯口之间的短短几米,这位男子的身影却一刻也不曾出现。

难不成嫌疑人凭空消失了?案件一筹莫展,令胡晓雄眉头紧锁,侦查一度陷入了困境……但民辅警们并未气馁。通过反复甄别比对监控视频,终于在视频中发现了端倪。“这里!”侦查员兴奋地喊道,手指着视频里短短2秒的光影变化。

原来,被盗楼栋的监控死角是一面窗户,为保持通风,该窗口一直未锁闭,在事发当日监控的一角却出现了明显的光影变化。

“这里一定有问题!”民警判断,这或许就是嫌疑人进入案发地点的通道。随后,他们通过实地查访,发现该楼道窗口的门幅完全能容纳一名成年人翻入,遂以此确认嫌疑人进入案发地点的时间,锁定了男子身份,最终将嫌疑人孔某抓获。

亲戚“拿错剧本”竟成小偷

窃贼被抓,赃款被追回,本该高兴一场的孔先生却在知晓窃贼身份后大跌眼镜——嫌疑人竟是自家亲侄子,前不久还在喜宴上同一桌吃饭!这样犹如坐过山车般的经历,估计谁都无法一下子接受。那么,嫌疑人究竟为何要做这样的事?

“我当时在酒宴上看到我大姑家的钥匙放在客厅柜子上,”据嫌疑人孔某交待,他当时心想把钥匙顺走,以后缺钱花,可以来大姑家“顺点”。果不其然,酒宴结束后不久,由于他深陷网络游戏无法自拔,花了不少钱,于是想到了到大姑家偷。

为了避开监控,孔某盘算着盗窃路线。连续几天,他骑着电动车在案发地点踩点。终于在2月22日早上7点,趁着大姑出门买菜,看准了时机,揣着不安摸上了楼。“我当时先从一楼电梯东侧的窗户爬进电梯间,步行到三楼,再用事先偷的钥匙打开了大门。”经过一顿翻找,孔某从其大姑卧室里偷了26200元。

千算万算,他的如意算盘终究被民警打得粉碎。待在审讯室的他,悔意涌上心头,“我当时脑子里真的进水了!”然而无论再怎么辩解后悔,他都难逃法网。

目前,孔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市民朋友离家外出前,切记要关好门窗。即使出门片刻,也一定要注意随手关好门窗,不要因为怕麻烦,麻痹大意,将门虚掩,窗户大开,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顺手牵羊。

作者:通讯员韦莉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
短短2秒钟!转瞬即逝的光影成为破案关键,萧山警方“鹰眼”揪出“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