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街道数字化赋能“减”出“全民接种”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4-06 14:46:41 Tue  来源:杭州网

4月5日上午10点左右,位于杭州拱墅区城院方舱式临时接种点,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正在有序进场,依次出示预约二维码并扫描登记中。

“趁着清明假期,响应国家号召来接种,没想到昨晚扫码预约,今天就能接种,居然还不用排队,还是蛮意外的。”住在上塘街道瓜山未来社区的居民小华欣喜地说。

image.png

小华提及的扫码平台实际上是“上塘CPU”数字化治理平台,依托原有的人口库、法人库、地理信息库以及“杭州健康码”、居民出入码等相关数据资源,用户扫码登入新冠疫苗预约模块后,完成个人身份、社区等信息的登记,可任意选择辖区内3个接种点、日期和时间段进行预约,并生成个人预约码,用于接种现场登记扫描。

除此之外,“上塘CPU”还自动设置了年龄限制范围和集体预约通道,针对一些不熟悉智能手机应用的老年人及大批量的企业预约需求,社区工作人员可通过电脑端、手机端等多个端口进入“上塘CPU”数字化治理平台,根据企业或个人需求批量录入信息,一键直达提交需要预约接种的人员名单,通过后,接种人员即能收到预约成功的短信提醒,并按照合适的时间赴接种点进行接种,极大的为老年人群体以及辖区企业团体接种提供便利。

image.png

据悉,待居民完成第一针接种后,该平台会综合分析用户数据,得出匹配其接种第二针的时间,并发送提醒短信,防止居民错过接种时间。

自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为提高接种人群的覆盖率,上塘街道上下联动、积极动员,构建坚持的新冠病毒免疫屏障。工作初期,绝大多数接种点的各项工作均由人工操作,工作量繁重的同时,也让疫苗接种多了不可控风险。不少基层工作人员感慨,感觉做梦也在方舱接种点,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才好。

“该平台的上线,不仅减少现场排队时间,提高了居民需求满意度,也缓解了工作人员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方面的压力,让基层人员的工作更准确高效。”上塘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塘CPU’用数字思维为基层减负,同时赋能‘全民接种’进度。由于平台开通了集体网上预约功能,一定程度上方便辖区企事业单位与接种单位的实时对接,进一步提高了疫情防控的准确识变度。”

截至4月5日,该平台已覆盖10个社区,累计使用人数超5000人,助力全街完成疫苗接种11000余剂次。

据介绍,“上塘CPU”作为基层治理的运算和控制核心,是上塘街道信息处理、应用场景运行的最终执行单元。该平台分为手机端及电脑端,除了提供人、房、物等信息的查询、检索及数据导出功能,基层人员还可以通过标签化管理,用录入的方式对个人性质进行定义,实时反映辖区民情概况。

拿疫情防控工作来说,由于平台打通了上下数据接口, 行程信息、是否接种、接种信息等都能一目了然,极大提高便民服务等信息利用度和面向公众的数字化改革服务水平。

未来,街道将在实践应用中不断改进、优化“上塘CPU”平台要素,结合此次疫苗接种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完善底层数据。同时计划近期上线“小区微治理”等功能,实现基层治理的各类资源集成和流程的数字化再造,打通“最后一米”。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桂慧君 楼昊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上塘CPU”数字化治理平台,依托原有的人口库、法人库、地理信息库以及“杭州健康码”、居民出入码等相关数据资源,用户扫码登入新冠疫苗预约模块后,完成个人身份、社区等信息的登记,可任意选择辖区内3个接种点、日期和时间段进行预约,并生成个人预约码,用于接种现场登记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