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8岁的浙江退休女警怎么通过国家“法考”的?
发布时间:2021-03-01 19:25:00 Mon  来源:杭州网

钟戎智,浙江岱山人,1963年5月出生,党龄9年,1985年毕业于浙江省交通学校,1987年交通监理工作划归公安后,到岱山交警大队工作,后为定海交警大队民警。

钟戎智

这是一个关于终身学习、自我成长的故事。2018年5月29日,民警钟戎智退休前一天。清晨5点起床,换上警服,骑着小电驴到定海交警大队,像往常一样,钟戎智坐下来审核案卷,其他法制员也会来找她探讨案情。

不知不觉到了下班的点,钟戎智又呆了一会儿,才离开。说实在的,她很羡慕其他同事,羡慕他们第二天可以继续来上班。

“有些受不了,还是想工作。”车水马龙的大街上,钟戎智开始思考人生下一站的意义,她决定,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以下简称“法考”)。

法考,因其涉及学科内容庞杂,通过率又低,被称为“天下第一考”。

钟戎智的朋友很不理解,“退休的人了,不好好享福,考它干嘛?”事实上,52岁那年,钟戎智已经通过公安部组织的高级执法资格考试,那时也有质疑之声,“女民警都这年纪了,还参加考试,你去干什么?”钟戎智不想停下来。

所谓成长,不过时间、勤奋与才华的混合体。她喜欢不断迎接挑战。回望早年工作经历,一切似乎有迹可循。

2003年,《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在即,与原来的《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有很大不同。定海交警大队计划配备专职法制员,帮助民警规范执法办案。

考虑再三,领导想到内勤钟戎智。彼时她已41岁,家中还有准备中考的儿子要照顾。

钟戎智的个性决定她不会推三阻四。没多久,她就把一部8章124条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背得滚瓜烂熟。自己学好,再带一线民警一起学。

法制员工作很杂,规范执法、指导办案、执法考评,法律服务又是重头戏。

2004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相配套《浙江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条例》尚未出台,交警在执勤操作上遇到很多难题。钟戎智的电话几乎被打爆,她常常听得耳朵发麻,讲得喉咙沙哑,手机电板也像被火烫过一样。交警全天候执勤,她的服务也是24小时。

遇到疑难案件,总随叫随到。

2007年12月,城区交警中队连续两次在夜查中查到有人醉酒驾驶。连夜采血化验、制作笔录,45岁的钟戎智与办案民警一起参与案件办理,提出处理意见,直到将醉酒驾驶人依法送进拘留所。两次回家时已是凌晨2点多,第二天上午她依旧精神抖擞,照常上班。钟戎智自我加压,每日精进,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事故案卷当天必看,疑难案卷马上得看,拘留案卷每卷必看,一般程序案卷每月必查。

每天的工作状态可以用“紧张”二字形容,一年要加多少班很难计算。仅2007年,经她审核的一般程序交通违法案卷有1270卷,事故案卷130卷,按一年250个工作日计算,她每天审核的案卷达6卷之多,有的案卷一卷就有四五十页的厚度。这还不包括她上路抽检的1500张简易程序法律文书。

2006年,钟戎智的儿子面临高考,但为了队里的事,她下班仍比别人晚,每次匆匆给儿子烧好饭,晚上再赶到大队审阅案卷。

定海交警大队的执法工作一年上一个台阶,群众投诉明显减少。

2005年、2006年,舟山获全省交警系统执法考核第一,省里抽检的就是定海大队的案卷。2007年,舟山交警执法质量位列全省前三,定海大队在被抽检的25个大队中位列前六。而每一个规范的案卷后面,都有她付出的心血。

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后,钟戎智更加奋勇争先、苦干实干,长期的基层法制工作,为她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她也有了退休后继续深造的底气和勇气。

钟戎智一边帮忙带孙子、孙女,一边买来砖头厚的一套法律书籍自学。为了抓紧时间,她时刻戴着耳机听免费网课,手里还握着锅铲,或者拿着抹布。孙子喜欢听奶奶讲故事,有时一把扯下她的耳机,“都听糊涂了,会把错的例子给记成了对的,哈哈。”终于等到孙子孙女上学,钟戎智早早去图书馆学习,门还没开,就在外面看书,一直学到图书馆关门。

有次,钟戎智学的太投入,抬起头,发现已经下午两点多,早过了饭点。日子长了,图书馆管理员都认识了这位一头花发的“考生”,法考成绩公布后,大家见到又来看书的钟戎智,都围上来关切地问,“钟姐,考出来了吗?”

今年2月9日,58岁的钟戎智重新穿上警服,受邀参加舟山市公安局机关民警荣誉退休仪式。刚通过法考的她和大家分享了喜悦,“我将用自己所学,为法律公益服务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现场掌声热烈。

你要相信总有一天,可以把生命中的点点滴滴,以某种方式联结起来。祝我们都能不断向前,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者: 通讯员 支奕 徐舟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
58岁的退休民警,是怎么通过国家“法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