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用小众产品撬动“蓝海”大市场,杭州企业这样塑造“新外贸”
发布时间:2021-03-01 17:49:15 Mon  来源:杭州网

过去几年,随着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出海新势力通过对产品的研发、创新、升级和自主品牌的打造开拓出一条新的外贸通路,并持续刷新“中国制造”在海外的新形象。在亚马逊上,消费电子、家居、服饰、运动等各种热销品类,甚至宠物用品等相对小众的品类中,不断涌现中国优质产品和自主品牌的身影。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中国卖家更展现出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力及灵活调整并优化选品的能力,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了大量防疫、医疗健康、远程办公、厨具、室内运动等相关产品。

中国出海企业在得益于政策与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同时,不断推动着外贸新业态的发展。虽然疫情对全球经济和消费市场带来冲击,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动能却给中国外贸的快速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据海关初步统计,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了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

不过,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少企业意识到当产品的设计、科技创新和迭代速度已经成为决定一家跨境电商企业成败的关键时,企业在找准产品定位、发力产品研发同时,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和对选品的快速调整应变能力也变得尤为重要。过去几年,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已经让不少中国卖家逐渐练就出更灵敏的“嗅觉”,并在不同的赛道上挖掘出细分和新兴领域的“蓝海”。

你可能想象不到,一款售价高于市场价4倍的大型中国风床头灯可以受到亚马逊澳洲站点消费者的欢迎,并冲进了小品类前100名;一款猫咪厕所用品可以成为亚马逊日本站点上的品类最畅销单品。 而疫情推动的对健康的关注提升、“宅经济”的爆发也成就了大量敢于创新探索、成功抓住机遇的跨境电商企业。

以工程师出身的杭州棒糖团队,创业之初就敏锐地将视角投向不断崛起的“她经济”,围绕女性健康开发产品,通过数据化的方法研究用户兴趣点和痛点推出产品。以体温计产品为例,创始人Adam深入调研了大量用户样本发现,女性用户在不同国家、不同场景的需求差异很大,且不同国家文化、用户特点和消费习惯都不同。

基于这种差异化,他快速调整产品和营销策略,成功打入欧美等市场。其团队还不断基于用户的反馈调整产品的方向,如女性体温计,用户反映不喜欢测温成功的声音,他们就加一个调整声音的功能,让每个用户使用时得到最好的体验。

疫情期间,杭州棒糖聚焦的健康、家居这两个品类实现急剧增长,主攻的家用场景产品销量明显增加,在亚马逊上一度一日订单量就接近2万。基于敏锐的市场洞察为产品找到新增长点,并且“快、准、狠”地切入,小众品类同样可撬动巨大市场。如今,杭州棒糖拥有200万用户,覆盖北美和欧洲。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Cindy Tai(戴竫斐)表示:“从早期贸易出口到培育自主品牌, 从被动等订单到主动研发产品,从产业链后端的贴牌代工到直面全球消费者打造爆款的转型升级,在跨境电商平台上逐渐崛起的 ‘中国力量’ 围绕产品力、品牌力的优化升级不断推动外贸的新变革,也为更多中国出海企业提供了借鉴。”

作者:陈文婧  编辑:徐洁
你可能想象不到,一款售价高于市场价4倍的大型中国风床头灯可以受到亚马逊澳洲站点消费者的欢迎,并冲进了小品类前100名;一款猫咪厕所用品可以成为亚马逊日本站点上的品类最畅销单品。 而疫情推动的对健康的关注提升、“宅经济”的爆发也成就了大量敢于创新探索、成功抓住机遇的跨境电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