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大二院成功开展人工心脏植入术救治高危患者
发布时间:2021-03-01 17:49:3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21年2月28日,浙大二院心脏中心成功开展浙江省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术,该手术也是人工心脏上市后华东地区的首例。

image.png

浙大二院党委书记、心脏中心主任,国内著名心血管病专家王建安教授表示:“人工心脏对于极为高危的、心功能极差的心血管病人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有时候作为等待心脏移植的过渡,能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等到合适的供体;有时候也为终末期的心衰患者提供长期替代,这部分患者可以携带者人工心脏长期生存,他们因此而重获新生。”

“我昨天做了一个梦,梦到我就像孙悟空一样,和这个病在打架,我们打了一晚上,最终我打赢了!”

这两年,老马胸闷气促越来越严重,必须坐起来才能缓解,在家里还有两次头晕摔倒的经历,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就食欲不好,吃东西后呕吐,家里人马上将老马送到浙大二院进行治疗。

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董爱强教授团队经过仔细评估,诊断老马为扩张型心肌病,终末期心力衰竭。

“心脏肌肉变性,心功能衰竭,生命危在旦夕。”董爱强说,“做心脏移植能解决老马的问题,但供体可遇而不可求,植入‘人工心脏’成了患者延续生命的唯一办法。”

为老马植入这颗人工心脏,需要完成开胸、分离人工心脏囊袋、建立体外循环、二尖瓣修复、三尖瓣修复、植入人工心脏等高难度手术。

在浙大二院心脏中心、麻醉、护理团队等多学科紧密配合下,11时43分,人工心脏正式做功。目前,老马病情稳定。

人工心脏装置,又称左心室辅助装置,约有半个拳头大小,由特殊的金属材料制作而成。

人工心脏植入,不是摘除患者的心脏,而是将人造的心脏植入患者体内,代替其左心室,起到发动机的作用,就像一个泵一样,把患者的血从心室里抽出来,由于患者的心脏不能正常收缩,抽出来的血经人工泵通过管路打入升主动脉,再由升主动脉灌溉到全身,从而给全身各脏器源源不断地输送血液和营养。

浙大二院心脏团队为老马安装的“永仁心”人工心脏属于最先进的第三代人工心脏,其核心部件是一个如水管三通接头的金属血液泵。

“我们时常在思考患者的需求是什么,我们就孜孜不倦地去做什么,心脏学科是这样,整个医院学科群亦是如此”王建安教授如是说,“开展人工心脏植入术,是打造浙大二院心脏高峰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心力衰竭这一世界性难题,我们提出心脏功能重建整体解决方案,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精准诊疗与服务。如今,我们在为终末期心脏疾病患者人工心脏植入领域中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鲁青   编辑:徐洁
2021年2月28日,浙大二院心脏中心成功开展浙江省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术,该手术也是人工心脏上市后华东地区的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