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正式启用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
发布时间:2021-03-01 17:37:31 Mon  来源:杭州网

2021年3月1日起,杭州市正式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版)》。记者从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了解到,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有以下这些变化:

收录药品数量更多

本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新增调入119种药品,同时有29种药品被调出医保目录,最终纳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共计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为历年最多。

谈判准入成效更明显

本次医保目录调整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通过谈判降价调入目录的药品数量最多,涉及的治疗领域最广泛。此次谈判成功的119个品种(含独家药品96种,非独家药品23种),平均降价幅度达50.64%,全部调入国家医保目录。这些药品共涉及31个临床组别,占所有临床组别的86%,临床患者受益面非常广。

部分“老品种”药品经谈判价格又有明显下降。此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将14种之前已列入医保目录但目前价格明显偏高的药品一并纳入价格谈判范围。经谈判,14种药品均谈判成功并保留在医保药品目录内,平均降价43.46%,将进一步减轻患者的疾病经济负担。

肿瘤用药保障力度进一步提升

2018年谈判准入的17种抗癌药中,3种药品有仿制药上市,此次目录调整中被纳入乙类管理,其余14种独家药品按规定进行了续约或再次谈判,价格降幅平均为14.95%,其中个别一线抗癌药降幅超过60%。同时,本次药品目录调整还新增了17种抗癌药,其中包括PD-1、仑伐替尼等新药、好药,医保目录内抗癌药品的数量和保障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新冠肺炎诊疗更有保障

此次调整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调入医保目录,至此,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所列的药品已全部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例如

阿美替尼为肺癌用药,在此次目录调整前价格为9800元/盒,因未纳入医保目录,今年3月1日前药品费用全部由患者自费承担,按3盒/月的用量计算,患者全年需承担的药品费用约36万元。此次通过国家谈判,将该药纳入医保目录,限定支付范围为“既往因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治疗时或治疗后出现疾病进展,并且经检验确认存在EGFR T790M 突变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成人患者”,医保支付标准为3520元/盒。以我市职工医保在职人员医保待遇政策为例计算,参保人员每年由个人承担的该药品费用可由36万元下降至1.8万元,降幅达95%。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洁
记者从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了解到,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有以下这些变化:收录药品数量更多本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新增调入119种药品,同时有29种药品被调出医保目录,最终纳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共计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为历年最多。新冠肺炎诊疗更有保障此次调整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调入医保目录,至此,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所列的药品已全部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此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将14种之前已列入医保目录但目前价格明显偏高的药品一并纳入价格谈判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