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湖州公安连续12年开出“惠民菜单”护民生
发布时间:2021-02-05 17:33:19 Fri  来源:杭州网

“湖州今年将把放心‘菜篮子’守护行动列为首位,我们将在在大型农贸市场内,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建成一批市场联勤警务站,联合行政部门对待交易的农产品溯源备案,免费提供快检服务,及时调处市场内纠纷......”

2月5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2021年度“惠民十大行动”专题新闻通报会。

经过4个多月社会征询和群众票选,2021年度“惠民十大行动”目前正式出炉,放心“菜篮子”守护行动、“服务企业促发展”护航行动、打防电诈“护钱袋”行动,民警“老娘舅”为民解忧行动、“平安校园”护苗行动、“礼让斑马线—守护黄头盔”行动、“不沾毒品”智策控毒行动、网络空间“清朗”行动、窗口“优服联办”便民行动、涉犬违法行为整治行动等十大行动从备选项目中高票当选。

近年来,湖州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工作理念,锚定“湖州大地更美丽、人民生活更美好、公安形象更美誉”的愿景目标,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特别是连续十一年开展“惠民十大行动”,有力助推了全市公安机关“三服务”各项活动,也获得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据了解,今年是湖州公安连续第12年开展“惠民十大行动”,将公安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交由群众提、群众选、群众定。

12年来,湖州公安累计收到群众建议9000余条,群众参与惠民行动投票达55万人次,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000多条,200余万人次关注、参与活动。同时,公安机关累计出台惠民项目100多项,比如连续12年开展防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行动、连续10年开展交通保安全行动、连续5年开展“守青山、护绿水”行动等,为建设平安湖州、法治湖州,助力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的“惠民十大行动”自2020年10月以来启动以来,前期经过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综合民意分析研判,共梳理热点问题70余个,初选项目达到了83大项、162小项,最终整合为12个备选项目。并专门召开了2021年度“惠民十大行动”社会征询会,就12个备选项目再次听取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并结合群众票选情况,将12个备选项目最终合并为10项惠民举措。

今年累计有5万余人次参与征集投票,共参与投票471148票。其中,票数在前三位的项目分别是打防电诈“护钱袋”行动、“平安校园”护苗行动和放心“菜篮子”守护行动,其余项目的票数也均达到了3万票以上。电信网络诈骗日益猖獗,群众深恶痛绝,由于全国首推的“2250000防诈热线”,去年湖州是全省为数不多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逆势下降的地市之一,今年打防电诈“护钱袋”行动高票当选,湖州公安将进一步提升“2250000防诈热线”群众知晓率;优化反制措施,及时精准预警易受骗人员;实现发案同比下降。全力开展打击电诈犯罪工作,打击效能大幅上升,破案率大幅上升,挽回群众损失大幅上升。

去年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启动之年,今年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湖州公安有了新举措——民警“老娘舅”为民解忧行动。湖州公安将在全市每个村(社区)警务室确定1名民警“老娘舅”,并在村(社区)警务室公示联系方式,以派出所为单位建立网上警务室,接受群众咨询、受理矛盾纠纷,让群众24小时能够找到民警“老娘舅”。全市每个村(社区)警务室合理设置矛盾纠纷调解区域,让群众能就近调解矛盾纠纷;搭建矛盾纠纷网上调解平台,让不便于到现场的群众调处矛盾纠纷实现“一次都不跑”,实现全年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5%以上。发动辖区内律师、乡贤、志愿者等团体或个人,为矛盾纠纷调解提供专业帮助。落实“两个回访”制度,对疑难矛盾纠纷进行跟踪回访,对调解完毕的进行满意度回访,回访率达到100%,让矛盾纠纷真正调解到位。

“礼让斑马线—守护黄头盔”行动是今年的新项目,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频发,针对这一现状,湖州公安结合本地特色,将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治理,确保斑马线礼让率达到90%以上。开展以“知危险、会避险”为主题的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实现60岁以上老年人全覆盖,发动为老年人送“爱心黄头盔”活动,争取老年人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同时深化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实行“一校一策”,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民意诉求同比下降20%;突出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在每个班级设立共享“爱心黄头盔”角,小学生头盔佩戴率达到100%。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马俊  编辑:徐洁
“湖州今年将把放心‘菜篮子’守护行动列为首位,我们将在在大型农贸市场内,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建成一批市场联勤警务站,联合行政部门对待交易的农产品溯源备案,免费提供快检服务,及时调处市场内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