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留杭过年,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解乡愁
发布时间:2021-02-05 14:40:47 Fri  来源:杭州网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很多人却停下了回家的脚步。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很多在杭务工人员都选择了就地过年。虽然留在杭州过年,但是,他们以不同的方式为增添春节的“仪式感”,一解心中的乡愁。

超市员工张晓芳:除夕夜,与家人连线视频问好


“今年留杭啦!”大润发超市萧山店快消品部主管张晓芳笑着说,“不给杭州和老家添麻烦,我们决定不回去了,虽然家里的亲人挺挂念我们的,很想我们回去团圆,但听到我们决定留杭的想法后也很支持我们的决定,我们已经说好,除夕夜和家里人连线视频问好。”

重庆人张晓芳本想在今年春节回家团圆,但是今年特殊情况,准备留在萧山过年。张晓芳说,感谢杭州市政府,为我们在杭过春节准备了1000元“大红包“,她已经领到了,非常开心。

近期,超市里常温奶、冷冻食品的销量都有上升,冷冻品、鲜奶、鸡蛋外卖订单占比40%左右。今年春节,张晓芳会坚守岗位值班,“年前四天销量最好,也是最忙的。”她所在的超市,今年除2人回家过年,其他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留杭过年。

据悉,张晓芳工作的超市给就地过年的员工准备了年夜饭和年菜礼包。年夜饭特地分装成单人份,即环保又卫生。

外卖骑手牛明智:假期里,想与同事去景区玩玩


四年前,湖北小伙牛明智辞去老家厨师的工作,一个人从黄冈来到杭州。因“爱骑车、爱看风景”,他选择成为一名外卖骑手。现在,牛明智会语气自豪地这样介绍自己的职业:“我是一名网约配送员”。

从最初的普通骑手到现在“饿了么黄龙站站长,牛明智每天的工作从派送区域内的早餐订单开始。每个月他会抽出两天时间去跑单,便于实地发现问题。每天下午是走访商家的时间,有时会进行骑手培训。

去年春节,因为疫情的原因,牛明智回家后在湖北被隔离了两个月,直到4月才回到杭州工作。今年政府倡导留杭过年,外地在杭人员还可领取1000元的政府补贴,所以牛明智选择留在杭州。“一个人在杭州过年,会和公司的同事在一起,想趁这段时间去景区玩玩。”

在黄龙站点,留在杭州过年的骑手有四十人左右。据了解,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的骑手可以享受到多重补贴:除夕前,骑手可获得节前跑单奖,每单拥有高额补贴。在春节期间,骑手还能专享春节值班奖。

餐馆员工张志峰:留下来,做地道的东北年夜饭


在杭州滨江的一家东北餐馆里,留在杭州过年的六名员工拍摄了一张全家福:大家穿上了红火又喜庆的东北大花衣,举着春联,摆好POSE。等摄影师按下快门定格好照片后,他们要来了照片发达老家的父母和亲友,告诉大家在杭州过年也挺好。

这次留守在杭州过年的六名员工中,有五人来自吉林,还有一人来自黑龙江。平时大家在店里也都用东北话唠嗑,家乡氛围很足。店长张志峰是店里最早准备留守在杭州过年的东北人。他说:“店铺外卖订单每天高达一百多,占店铺收入近八成。”去年春节,外卖订单暴增,他估计今年春节期间的订单量肯定又会是个大惊喜,所以决定留下来过年。“我们留在杭州过年,也想为异地他乡打拼的人们做地道的东北年夜饭。”

张志峰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原本准备今年回家的,得知东北开始出现疫情,他就跟家里人商量暂时不回去,等着春暖花开合适的时间再回家。

拍摄完全家福的当天下午,张志峰召集留在杭州过年的几位员工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餐。大家畅想着等春节过后,疫情渐渐远去,然后就能抽空回东北与家人团圆聚餐。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见习编辑 张晶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很多人却停下了回家的脚步。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很多在杭务工人员都选择了就地过年。虽然留在杭州过年,他们也都以各自的方式,保持着过年的那份 “仪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