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下城区统一战线“三化”模式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2-05 16:04:28 Fri  来源:杭州网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下城区委统战部获悉,2020年度杭州市下城区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围绕城区“融合发展、生态环保、文化建设、平安创建、民生实事、党的建设”六大课题,通过开展统一战线“同心善治建名区”专项行动,线上搭建参与平台、线下抓好课题调研、合力推进成果落地的方式,不断提升统战助推发展的实效,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统战智慧和力量,有效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社会化搭建线上平台,激发统战人士参与基层治理热情。下城区委统战部立足辖区统战资源禀赋,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的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派团体的智力优势、人才优势和联系广泛的优势,聚焦治理中的重、难点问题和短板弱项。举办统一战线“同心善治建名区”网上意见征询活动,向社会广泛征集基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启动专项行动。7个民主党派、5个统战团体共15名党外人士根据各自专长优势,从线上征集的60多个课题中,现场认领课题、阐述认领理由和调研方向,并邀请3位党外专家点评课题的可操作性,形成了15个“同心善治建名区”专项行动重点调研课题,激发了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动力,促进党外人士履职建言和能力素质“双提升”。

项目化开展线下调研,找准统战人士助推基层治理切口。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课题组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资源和特色优势,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精兵强将,投入时间精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20多次,走访调查街道、社区、企业及相关单位共计100余个。区知联会课题组发挥高端人才集聚优势,调研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校园师生心理健康问题,针对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性强的防疫防控措施。课题组集聚智慧,提出组建以年级为单元、教职员工和学生共同参与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轮流做好防疫防控的政策宣传、科学防控、应急处置、心理抚慰等工作,共同为校园联防联控构筑起坚强防线。致公党课题组多次赴相关街道调研垃圾分类智能化建设工作,形成调研成果后,还针对小区物业管理中重点难点问题,聚焦物业纠纷调解、停车管理、规划建设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治理办法,真正把工作和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城区的“毛细血管”,为城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起到积极的作用。

数字化汇聚重点问题,推动统战人士善治良策落实落地。区委统战部、党派团体和相关街道部门“三方”联动,安排专人抓好工作对接和跟踪问效,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基层治理成效。区新联会课题组立足于大数据与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从大数据的视域出发,调研了相关街道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基层社区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原因,提出了平台数据管理、网络安全防范、数据精准运用等针对性的建议。通过“三方”联动,专家会商,协商议事,数字赋能,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中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工商联课题组依托“数字经济商会”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搭建会员企业平台共建、信息共享、抱团取暖,推动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以数字化、智慧化助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章茜雯  编辑:见习编辑 张晶
2020年度杭州市下城区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围绕城区“融合发展、生态环保、文化建设、平安创建、民生实事、党的建设”六大课题,通过开展统一战线“同心善治建名区”专项行动,线上搭建参与平台、线下抓好课题调研、合力推进成果落地的方式,不断提升统战助推发展的实效,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统战智慧和力量,有效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