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就地过年”也有“家”的味道 妇联“暖九条”请你留在“娘家”过年
发布时间:2021-01-22 13:53:14 Fri  来源:杭州网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阖家团聚,是在杭“打工人”对春节的希冀和期盼,也是难以割舍的情结。然而,在疫情反复的严峻形势下,“就地过年”,无疑成了特殊时期不得以而为之的最佳选择。

民生无小事,只有设身处地与“异乡人”共情,把年味留在这里,才能让新杭州人安心留在杭州过年。近日,杭州市妇联基层工作部部长雍玥走进民意直通车·杭网议事厅《留杭过年·此心安处是吾乡》节目,请你留在“娘家”过年。

“就地过年”也有“家”的味道

1月18日,杭州市妇联积极动员全市妇联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鼓励新杭州人留杭过年”的号召,及时推出“暖九条”,倡议新杭州人家庭留杭过年,并为留杭家庭送去关心关爱。

“妇联全体女同胞的娘家,也是男同胞的丈母娘家。新杭州家庭留杭过年,最重要的是要有家的感觉。”雍部长说,“市妇联立足新杭州人家庭量身定制了‘暖九条’,为留在本地过年的新杭州人家庭和务工人员感受来自’娘家人‘的温暖。”

全家福、亲子游、暖心包多项举措暖人心

“‘就地过年’要落地见效,靠的不仅仅是一纸倡议,更是一系列暖心的举措。”雍部长介绍到,“市妇联联合市妇女企业家协会倡导女企业家们通过发出节日慰问信、发放留守岗位红包和慰问红包等活动鼓励企业外地员工安心留杭过大年;还将开展“留杭过大年 把爱带回家”全家福公益拍摄活动,在全市新杭州人集中的企业、社区、园区、人才公寓等设置拍摄点,免费为留杭过年的新杭州拍摄全家福照片5000份;此外还将发放1000份妇联新年暖心包、1000份美丽杭州家庭亲子游门票……“

线上CP助脱单 “云端“美食叙乡情

“家在远方,情在身旁,留杭过年,一样可以团圆。“特殊时期杭州市妇联特别策划了“云端”系列活动:举办家庭美食云上秀活动,面向留杭过年的新杭州人,征集自己制作家乡特色美食的微视频或图片,用一句话(方言语音或文字)介绍家乡的美食文化并为家人送上新春祝福;开展新年云上交友公益活动,推出“许你杭州幸福年 西子MI恋乐无限”云上交友公益活动,通过组织线上交友互动、提供婚恋指导服务等,让留杭过年单身青年“恋爱不打烊”,在杭度过“欢乐脱单不孤单”的春节;开展婚姻家庭公益指导服务,邀请律师、心理咨询师、医生、教育专家等做客“专家一对一”工作室,通过西子女性网、西子女性微信公众号等,为新杭州人家庭在线提供法律、心理、家庭教育等公益咨询。

作者:记者 余琼雅/文 方建飞/图 视频/朱浩闻 黄靖轩 后期/林舒然 主持人/夏煌磊  编辑:徐洁
民生无小事,只有设身处地与“异乡人”共情,把年味留在这里,才能让新杭州人安心留在杭州过年。近日,杭州市妇联基层工作部部长雍玥走进民意直通车·杭网议事厅《留杭过年·此心安处是吾乡》节目,请你留在“娘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