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樱花文会”到“启芸斋文会” 杭高书香永流传
发布时间:2021-01-15 16:41:0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举行 “杭高书香永流传”活动暨“启芸斋”揭牌仪式。

image.png

一个月前,在蔡小雄校长的倡议下,杭高贡院、钱江、钱塘三校区团委开展了“杭高书香永流传”活动,发动全体师生为杭高启成学校图书馆建设捐赠图书,共捐赠了3500多本图书,同时还捐赠了杭高校史书册、杭高校友著作、杭高选修课系列著作和杭高明远校园文化书系等图书。

image.png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多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杭高启成学生代表费欣怡同学用于谦的千古诗句点明了对待书籍的态度和读书的作用,表示:“愿以经典为友,以优越的成绩走入杭高!”。同时用最高的少先队礼仪,回赠了杭高三校区团委负责人长倩赠刍之德。

蔡小雄校长表示,杭高书香永流传活动将长期流传下去,并筑立“杭高书香永流传”永久牌匾。

杭高贡院校区图书馆二楼的“张抗抗文学馆”,是为纪念杭高校友、著名作家张抗抗而建立的。养文正学滋养了一批批杭高学子的人文情怀和文学素养。为了更好的纪念“杭高书香永流传”活动,杭高启成学校建立“启芸斋”,缘于杭高百廿名校一脉相承,盼起予后学子衿,菁莪梓杞。

image.png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开启人类智慧的金钥匙,是人类看世界的窗口。何为读书?杭高蔡小雄校长在”启芸斋”揭牌仪式上的致辞或许能帮我们对阅读书籍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并让人铭记于心。蔡校长对于此次活动的意义讲了两个重要的关键词,一个是“传承”,另一个是“传奇”。

他指出:“这次活动,不仅仅是文化的传承,也是精神的传承,这是不断延续的。人可以一天不吃饭,也可也可以一天不睡觉,但不可以一天不看书,他引用毛泽东的一句话指出了读书对学生而言的意义,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小时候的读书故事。这也是传奇,或者说传说,因为这些书籍带着优秀杭高人的体温、记录、感悟等等,同学们在阅读这些筛选过的书籍时,或许会时不时迸发出独特的感悟和上进心。每当谈起一本书、一段话、想想也是很浪漫的。”

每年三月,杭高的“樱花文会”驰名省内外,吸引众多学子相聚分享樱花的绚烂,青春的靓丽,和文学的魅力。从杭高樱花文会到启成启芸斋文会,杭高启成的莘莘学子,不仅徜徉在人文气息浓厚的樱花文会里感受文学的魅力,也在人文荟萃的钱潮雅集里凝聚知识的力量,今后将在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启芸斋文会”中展现出卓越身姿。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何芳清  编辑:徐洁
近日,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举行 “杭高书香永流传”活动暨“启芸斋”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