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甜甜糯糯!灵隐寺腊八粥开送 腊八节不在寺内施粥
发布时间:2021-01-15 10:52:05 Fri  来源:杭州网

可能没有哪个城市会像杭州这样,对腊八粥有这么高的期待。腊八节,喝上一碗腊八粥,才算过了一个真正的腊八节,而灵隐寺的腊八粥是大众的首选。

一碗腊八粥,温暖了一座城,今年的腊八粥更是加入了深深的祝福!

灵隐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熬制、派送腊八粥。参与熬制腊八粥的人员,也都进行了核酸检测。送粥车辆,也定时定点进行消毒,确保每一碗腊八粥都可安全食用。

腊八期间,灵隐寺向杭州市部分养老机构和社区,派送腊八粥,以表达社会的关怀,而寺院内不再举行腊八施粥活动,市民游客格外注意,不要跑空了!

连续14年的甜蜜传达

成为杭州人民口中的珍贵的默契



每年腊月开始,灵隐寺都会准时开锅,大锅一刻不停,一直到腊月初八才结束。从1月13日(庚子腊月初一)凌晨开始,六口蒸汽大锅,24小时不间断地煮粥,每天生产近4万份腊八粥。

今年,灵隐寺征集慈善公益机构和爱心发放单位(包括社区)一起分发腊八粥,分头将腊八节的温暖送往重点工程工地、铁路高速公路、地铁长途客运站、街道社区、医院养老院、福利院等。

杭州灵隐寺每天派出六辆公益车送粥到社区,从腊月初一到腊月初八上午,都为杭州和周边城市的民众派送香糯可口的腊八粥。

杭州灵隐寺聚集社会力量,共同弘扬传统民俗文化,这个送粥传统已经连续了14年了,派送的分数从刚开始的10万份,增加到了如今的30多万份。

整个杭州城以送腊八粥为纽带,互相勉励,互相沟通,共祝新年。

从宋代而来的吃粥习俗

深深刻在杭州人民的记忆里



杭州灵隐寺成立“浙江灵隐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将腊八节的传供讲经和灵隐寺腊八节习俗相关的诗词文赋、民间传说,甚至包括腊八粥的配方、做法等共同申遗。

“灵隐腊八节习俗”先后入选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灵隐寺被确认为《灵隐腊八节习俗》保护单位。目前“腊八节习俗”已经完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立项,进入公示阶段。

杭州人吃灵隐寺的腊八粥,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周密在《武林旧事》中追忆南宋临安(即今杭州)的繁华时说:“八日,则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音xùn,蘑菇)、柿、栗(外加粟米和豆)之类做粥,谓之'腊八粥'。

一碗腊八粥,不仅仅是一份爱和温暖的传递,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光泉法师认为:灵隐寺为传统民俗节日的现代阐述做了很多努力,目的是挖掘中华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重视并保护中华民族深远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文化资源。 

灵隐腊八粥的独家配方

12种食材分配讲究



灵隐寺腊八粥的食材丰富营养,要用上12种。花生、红豆、莲子、桂圆、红枣、蜜枣、芸豆、白果、糯米、大米、桂花、白砂糖。

食材配比:红枣1、桂圆1、蜜枣1、花生1、莲子1、白果1、红豆2、芸豆2、糯米3、大米5、白砂糖1,外加少量桂花,稠厚香糯。

食材都是经过精心淘洗挑选,除桂花和白砂糖外,其它使用食材都需挑选、洗净、晾干。

比如白果,手工敲去硬壳再剥皮淘洗,蒸熟冷却后放冰箱保存;莲子三小时泡发,每小时换水一次;桂圆肉也需要快速淘洗晾干;红枣、芸豆、花生、红豆等,需要挑选淘洗。  

灵隐寺法师每天都在腊八粥熬制现场忙碌,保证一碗腊八粥香糯可口。

灵隐寺按申遗标准来熬制腊八粥,熬好一锅粥,大约要三个半小时,不仅是实实在在的“功夫粥”,而且是继承传统的“文化粥”,只有你亲口品尝才香糯自知。

特别注意:

1.灵隐腊八粥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常温保质期不超过2日。每日发放的粥皆为当日凌晨熬制,请广大市民及时食用,以免久放变质。

2.灵隐寺的腊八粥,全部采用环保材料铝箔碗包装,切勿直接放入微波炉加热(以免发生意外)。推荐把粥倒入常用炊具内加热。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李建刚
腊八节,喝上一碗腊八粥,才算过了一个真正的腊八节,而灵隐寺的腊八粥是大众的首选。腊八期间,灵隐寺向杭州市部分养老机构和社区,派送腊八粥,以表达社会的关怀,而寺院内不再举行腊八施粥活动,市民游客格外注意,不要跑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