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总工会:鼓励“留浙过年”,送出福利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1-01-15 16:45:0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15日下午3时,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六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表示,鼓励来浙务工人员留浙过年,既要留得下人,还要安得下心,将开展如下举措:

一是开展节日慰问,积极组织全省各级工会,开展春节期间的送温暖活动,深入基层企事业单位,慰问两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不能回家与亲人团圆的留浙过年的务工人员。重点针对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网约送餐员等职工群体,为他们送去防疫物品,慰问品,慰问金等。让他们在坚守岗位,尤其过年的时候,感到安心。

二是丰富节日生活,要求各级工会在疫情防控允许的前提下,组织务工人员当地游、一日游,让他们留在浙江,寻年味,品民俗,话新春。免费开放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职工书屋等等,为务工人员节日期间锻炼和学习提供场所,组织各级各类职工文艺团体,开展小型文艺演出,充分利用工会的微信公众号、职工云学堂等平台组织,开展各类职业生活技能培训和心理咨询活动,进一步丰富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维护职工权益,指导基层工会与用人单位通过集体协商等方式,妥善安排好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职工群众的工作和休息时间。发放好节日的福利物品,督促企业依法依规,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和加班费,充分发挥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劳动关系,联动和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各类劳资纠纷,切实维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同时大力开展疫情健康宣传工作,提升务工人员的疫情防控意识,引导他们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切实维护务工人员的生命健康权益。

张兆都介绍,留浙人员还可享受如下福利大礼包:

杭州市总工会,统筹了300万元专项资金,为留杭过年的务工人员补贴错峰返乡返岗的延时车票机票,开展让爱回家、两地亲情一线牵、免费电子快递关爱卡等关心关爱活动。

宁波市总工会,统筹了5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一分乘地铁、一元看大片、10元看演出,亲情话费优惠购、加油优惠购等迎春优惠活动。

温州市总工会,统筹了200万元专项资金,以留在温州过大年为主题,开展留温过年先进职工慰问、职工子女托管、云端微课、网红点打卡等系列活动。

金华市总工会,统筹了200多万专项资金,组织开展新金华人大走访、大慰问活动,通过走访慰问、送文艺进企,发放防疫物资等形式,倡导外来务工人员留金。

台州市总工会,统筹了500万专项资金,以亲情乡情话费补贴、暖心年货免费送回老家、微笑圆梦守护爱等八大暖心活动,开展外来务工员工在台过大年系列暖心活动。

舟山市总工会,统筹了110万专项资金,为留舟务工人员准备新春礼包,上门开展送节日慰问、送文艺演出、送亲情流量等八送活动。

其他各地也纷纷出台各项举措,发出倡议就地过年,让他们感受到浙江第二故乡的温暖,工会娘家人的真情实意。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陈培  编辑:徐洁
浙江省总工会:鼓励“留浙过年”,送出福利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