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累计36家,杭州“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1-01-14 17:22:4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经信厅对2020年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进行公示,共有11家杭州企业上榜。至此,杭州已累计培育“隐形冠军”企业36家,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隐形冠军”企业,最早由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提出,是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其产品、服务很难被模仿和超越的中小型企业。

“隐形冠军”企业聚焦主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相较制造业单项冠军,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涉及的行业更为广泛。

杭州此次再增11家“隐形冠军”企业,包括英飞特电子(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杭州本松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

图片来源:杭州经信

例如,位于滨江区的英飞特电子(杭州)股份有限公司,稳居半导体照明产业——LED驱动电源细分领域龙头地位,拥有已授权专利共203项,其中发明专利122项,占比高达60%;位于萧山区的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则是全球膜过滤领域具备全产业链生产制造能力的三家企业之一,目前是过滤膜领域亚洲产能最大的企业,产能是国内排名前十企业的总和。

据了解,为建立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早在2016年以来,杭州市经信局就加大了对“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力度,鼓励企业做精做优核心产品。

越来越多的杭州中小微企业,正从“小而多”走向“精而强”,并快速成长为经济发展的“隐形冠军”企业。

从数量上看,杭州现在已有“隐形冠军”企业36家,数量为全省第一。从行业分布来看,这36家“隐形冠军”企业多数为制造业企业,分布在计算机通信制造、仪器仪表、医药制造等多个细分行业,也有隶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浙江省经信厅表示,“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要深化专注细分市场,聚焦主业,锻长板,补短板,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舒俊  编辑:徐洁
近日,浙江省经信厅对2020年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进行公示,共有11家杭州企业上榜。至此,杭州已累计培育“隐形冠军”企业36家,数量位列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