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走着走着就能“睡着”?这种病发作起来要人命
发布时间:2021-01-14 16:00:3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你见过这样的人吗?他们晚上睡不着,白天会莫名奇妙地昏睡过去,走路时、开车时、吃饭时,一言不合瞬间入睡,无法控制……

白天“睡着”三四次

晚上失眠找上门

35岁的郭女士本来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去年丈夫因为车祸离世,让她一下子难以接受,从此她痛心疾首,夜深的时候时常暗自蒙被哭泣,整夜难以入睡,导致她睡眠严重紊乱。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郭女士和往常一样拖着疲惫的身躯,和同事们从食堂吃好午餐后返回办公室,看着和煦的暖阳,郭女士心里一阵舒缓,一切好像做梦一般,四周的人的动作好像都变慢了,突然眼前的场景一黑,当她再次睁眼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在医院的急诊,见此情形,郭女士一脸迷茫,她想起身问个究竟,但是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她发现自己竟然无法开口说话,四肢也无法动弹,一瞬间,郭女士心都快跳到嗓子眼了,她拼命集中力气想把自己手抬起来,慢慢地终于能控制自己的身体了……

“小郭你刚才怎么突然晕倒了?你把大家都吓死了你知道吗?”同事们看到郭女士醒来,关切的问道。“我……我也不知道怎么一回事,但是感觉自己像是睡了一觉。”郭女士疑惑的回答道。“不可能呀,刚刚你“砰”的一声倒在地上,怎么叫你都叫不醒,把你搬上救护车的时候都没反应,怎么可能是睡着了呢?”这时医生也赶过来告知郭女士说:“目前也没查出什么问题,可能是过于劳累的缘故”。带着对疾病的疑惑和无奈,郭女士离开了医院。

一晃三个月过去了,郭女士的病情却愈发严重,严重的时候每天会昏过去三四次,每次持续长达一小时才会醒来,昏过去的时候怎么叫都叫不醒。更让人崩溃的是,虽然自己白天会“突然睡着”,但是晚上该睡着的时候却失眠了,平均睡眠时间仅有两三个小时,在入睡的时候偶然还能听到奇怪的声音,有几次感觉有东西压在她身上让她无法动弹,甚至无法呼吸,吓得郭女士惊恐不已,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鬼压床”。

最严重的一次是在上周,郭女士在逛街的时候突然犯病,昏倒在街上了,好在这一次被路人送到了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经该院睡眠医学中心张永华团队专家会诊后,高度怀疑郭女士是患了一种叫“发作性睡病”的疾病,并对她进行了系统检测。

经过多导睡眠监测、多次小睡睡眠潜伏期试验及脑脊液下丘脑分泌素等检查后,结果显示:郭女士在昏迷的时候睡眠潜伏期只有4分钟,期间有3次异常快动眼期睡眠起始,脑脊液下丘脑分泌素-1浓度为89pg/ml,科室最终确诊郭女士患的是“发作性睡病”。

找到病根后,张永华团队专家马上开始了针对性的治疗,给与郭女士双通道的抗抑郁药物促觉醒防猝倒,调节24小时睡眠节律,睡眠认知行为矫正,并结合和中安神中药、理疗、针灸,最终帮助她从病魔手中挣脱出来。

随时随地能睡着的“诅咒”——发作性睡病

生活中,我们很容易碰到失眠患者,但与此同时,有一些不被我们关注的患者却另一个极端——他们能随时随地能“睡着”,但这种“睡着”对他们来说却是一场噩梦,他们就是发作性睡病患者。

发作性睡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睡眠障碍,临床上以不可抗拒的短期睡眠发作为特点,多于儿童或青年期(10—20岁)起病,病情严重时会影响学业,并往往伴有猝倒发作、睡眠瘫痪、睡眠幻觉等其他症状,合称为发作性睡病四联症。

这种疾病发作的时候,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患者在日间难以长时间维持清醒,常不由自主地在各种场景下入睡。或许你认为“随时随地睡着”很幸福,大错特错,首先,发作性睡病患者的发病与其说是“睡着”倒不如说是“猝晕”,只是在主观上感受和“睡着了”相近,另外,患者在情绪波动时极易诱发猝倒,就是在清醒时全身骨骼肌突然大放松,处于一种“瘫倒”状态。试想如果你在开车时来这么一下子,那还了得?

另外,由于相关知识匮乏,全国超过70万的发作性睡病患者中仅有不到5000例确诊。在常人眼里可能简单地将患者症状归因为身体虚弱或者是思想懒惰,而患者们往往因为自己不被和他人理解,长期处于挫败感中,很可能因自卑自责情绪引发抑郁,加重病情。

看看您是否存在发作性睡病病症

白天过度嗜睡:

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短暂睡眠发作,虽力求保持清醒,但不能自制。很快即进入睡眠状态,睡眠一般持续数分钟,每日可发作多次。发作的时候不择时间、地点,并且有可能发生在具有危险性的情况下(例如驾车、横穿马路、高空危险作业等进行的途中)。但醒后感到精力充沛、头脑清楚。

猝倒:

表现为突然出现的不自主低头或突然倒地。当患者遭受情绪上的刺激,如大笑、愤怒、兴奋时突然会因膝盖无力而跌倒,或头部突然向后仰、前倾,或者有面部肌肉张力丧失而导致面无表情,讲话模糊不清。

入睡前幻觉:

表现为入睡前或觉醒前出现像做梦一样的经历,常见的幻觉性体验为身处火灾现场、被人袭击或在空中飞行等。这些幻觉非常生动,事后很多患者对区分现实状态与梦境十分困难。

睡眠瘫痪:

从睡梦中醒来时发生的一过性的全身不能活动或不能讲话,仅呼吸和眼球运动不受影响的恐怖体验。睡眠瘫痪可以持续数秒到数分钟,常与睡前幻觉和醒后幻觉同时发生。

自动症:

在貌似清醒的情况下出现同时存在或迅速转换的觉醒和睡眠现象,持续时间达数秒、1小时或更长,事后对发生的事情完全遗忘。

失眠:

很多患者伴有失眠,可能因频繁幻觉或睡瘫所导致晚上睡眠断断续续,无法一觉到天亮;也可能是因为白天嗜睡的时间过长,而干扰到晚上的睡眠。

如果您有上述几条所陈述的症状,或者其它伴随症状如记忆力减退,心悸,全身无力,抑郁,焦虑等请您务必及时就诊,已防发生人身意外而造成生命危险。发作性睡病是一个可治可防的疾病,在您的康复征途中更需要您的信心和勇气。


作者:通讯员 徐尤佳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
你见过这样的人吗?他们晚上睡不着,白天会莫名奇妙地昏睡过去,走路时、开车时、吃饭时,一言不合瞬间入睡,无法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