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3岁男子心梗发作醒来后已过了十天 发病原因与他的职业有关
发布时间:2020-12-29 17:32:36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为什么会在ICU?怎么会什么都不记得了?我只知道一开始被急救车送到医院急诊,后来就睡着了,感觉经过了一个特别漫长、深沉的睡眠。”近日,一直昏睡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曲先生终于醒了!

旁边的医护人员为他感到庆幸:“醒来了就好!从你突然发生胸闷、胸痛,到手术台上心跳骤停、抢救,再到重症监护病房的严密观察,已经过去了十天……”

33岁的曲先生是一位厨师,餐馆里高油、高盐、高糖的餐食,上班期间他顿顿都吃。由于有时负责宵夜,下班时间比较晚,他的生活作息很不规律,习惯了熬夜。再加上他喜欢研究美食,也经常去其他饭店“试味尝菜”,体型微胖。由于步入而立之年,还没结婚,他还经常被长辈“催婚”。为了放松,生活压力比较大的他除了爱吃,还有一个爱好——抽烟。

两周前的一个晚上,曲先生在厨房忙完一波想休息一下。就穿着厨师服去餐馆后门抽了一支烟。吞云吐雾一番,正要回去工作,他突然胸痛胸闷,感觉还有些喘不上气。难受得蹲在地上的曲先生被“烟友”发现,呼叫120,被急救车送到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经过检查,急诊医生诊断他是“急性心肌梗死”。

这下,需要赶紧进行手术了。医生准备在徐先生心脏上出现狭窄闭塞的血管内置入支架,帮助血管恢复畅通。手术过程中,第一个支架很快就被顺利置入了。然而,正准备放置第二个支架时,意外出现了,监护仪上突然出现了室颤心律!于此同时,患者的血压和氧饱和度也出现了迅速降低的情况。手术室里立即展开了抢救工作,胸外按压、电除颤、肾上腺素......ICU医师和麻醉科医师也迅速赶到。经过抢救,徐先生终于恢复了正常心律,但情况仍然非常不稳定,需要大剂量的肾上腺素维持血压,手术只能暂停。昏迷不醒的他被转入ICU,继续接受治疗。 

刚进入ICU时,曲先生的情况非常差,靠着大量药物才能勉强维持心脏运作。在这其中,医生数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ICU的医护人员位曲先生安排了呼吸机支持,精心调整血管活性药物的剂量,防止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严密监测各项生命体征......慢慢地,小徐的各项指标稳定下来了,药物的剂量慢慢减少,呼吸机支持参数也在下调。停用镇静剂后,小徐的意识也恢复了,他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最终,进入ICU半个月后,他可以不借助呼吸机,自由呼吸,心脏也开始了稳定工作。

回顾曲先生的病史,ICU副主任医师任丹虹认为,他这么年轻却出现了如此严重的心梗,除了遗传因素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逃不了干系。饮食、生活习惯等不良因素日积月累,早已严重损害了曲先生的健康。

任丹虹提醒,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近年来,年轻人发生急性心梗、脑梗的新闻屡见不鲜,和现在很多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

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报告显示,我国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仍然普遍存在:

1、膳食脂肪供能比持续上升。

2、家庭人均每日烹调用盐和用油量仍远高于推荐值。同时,居民在外就餐比例不断上升,食堂、餐馆、加工食品中的油、盐应引起关注。

3、儿童青少年经常饮用含糖饮料问题已经凸显,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成人30天内饮酒率超过四分之一。

心梗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任丹虹说,每年11月到1月是心梗的高发期。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是最容易诱发心梗的,此外,糖代谢异常、运动过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精神紧张等也有一定影响。

任丹虹建议年轻人要保证健康的生活方式:

1、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即使难以避免外出就餐,也要尽量少吃高脂、高糖、高盐的食物。

2、及时释放压力,保持情绪稳定。

3、规律运动,提高心肺耐力,维持心脏机能。

4、不抽烟、少喝酒。吸烟是心血管疾病的明确诱因,酒精摄入量与高血脂、脑溢血的患病风险呈正相关。

5、如果室内外温差较大,一进一出就可能导致冠脉痉挛,诱发心梗。所以,冬天外出要注意防寒保暖,有助减轻冷空气对血管的突然刺激。回到室内后过一会儿再脱衣,尽量减少血压的波动。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玥洁 舒伟锋  编辑:陈焕
一直昏睡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曲先生终于醒了,昏睡原因与他的职业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