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夏衍小学“爱,创造爱”课程之关爱弱能人士温暖启航
发布时间:2020-12-25 18:24:1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25日下午,杭州市夏衍小学四楼报告厅人声鼎沸,学生们依次在报告厅内选购心仪的商品。这次的购物活动十分特殊,不仅商品全是学校四年级的孩子创作,而且学生们用于购买商品的费用将全部通过杭州市残联进行爱心捐赠。

这次特殊的爱心之旅,旨在唤起孩子们对弱能人士的尊重和关爱之心,培养孩子们由己及人的关爱意识。这种教育方式,更是夏衍小学“爱,创造爱”课程的又一次生动体现。

多维度关爱弱能人士

“爱,创造爱”课程之关爱弱能人士活动,具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

早在2020年的暑假,夏衍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就以小队为单位,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对荣获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比赛女子肢残20分4*5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的几位浙江籍选手姚攒、诸吉、蒋裕燕进行了“云”采访。在与几位运动员的交流过程中,孩子们不仅知道了训练的不易,更被大姐姐们奋斗、努力、坚强、勇敢的品质所打动,让自己幼小的心灵得到了洗礼。孩子们还将自己准备和采访的过程制作成视频小报,与全校的小朋友分享。

班主任老师从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三个维度开展了深入人心的情感爱心教育教育。在课程中,孩子们相互夸奖、相互称赞,肯定自己的优点,赞扬别人的长处,大声呐喊“我爱我自己”。认识到了世界上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弱能人士也不例外。

一只手系红领巾、拉拉链,蒙眼单腿交作业,不发出声音回答问题……这些特殊的体验形式,让学生们对弱能人士的生活感同身受,更体会到他们生活的不易,感受他们坚强不屈的品质。

别出心裁的爱心捐赠

此次用于爱心义卖的商品形式多样,有书信、绘画、手工等。每一件商品都是孩子们精心制作,表达着对弱能人士的关爱。

“邰丽华阿姨,您的表演《千手观音》是那么精彩,但当我知道您听不到声音的时候,我心里更加震撼了”“诸吉姐姐,我在学习上每次遇到了困难就会想一想你,你一天能坚持游1万米,我要向你学习”“张海迪奶奶,您是那么优秀,我从现在开始就要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个像您一样的人” ……千言万语汇情谊,薄薄信纸载关怀。书信里一句句话语是那样稚嫩,却饱含了孩子们浓浓的关心。

感动凝于心,画笔寄暖意。孩子们不仅把自己的感受和美好的愿望写在了信里,更用五颜六色的画笔画出了内心的温暖,绚丽的颜色温暖了整个寒冷冬季。

孩子们不仅把自己拿手的手工艺品拿了出来,还准备了各种形式的表演。拉丁舞律动热情,古典舞婉约柔美,街舞帅气潇洒,还有一身正气的武术和跆拳道,以及悦耳动听的歌声,每一个孩子都拿出了自己万分的诚意,只为给弱能人士们赢得一点善款,做出自己微薄的一点贡献。

孩子们还互相交流、分享了弱能人士的故事,一起观看了《千手观音》《断臂钢琴师》等视频片段,他们有的被弱能人士的坚强而感动,有的为弱能人士在生活中遭遇的歧视而愤愤不平,还有更多的孩子在纸上写下自己的愿望——为弱能人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

“爱·创造爱”课程每月一主题

作为“爱·创造爱”课程的发起人,夏衍小学校长戴玉梅表示,该主题课程将持续三年,从今年5月正式开启,每个月都会结合当月的一些特殊日子开设主题活动,比如保护野生动物主题活动、消防安全主题活动等。

说起“爱·创造爱”课程,其实缘起两年前戴玉梅的一个针对班级“调皮大王”的举动。当时,她将每个班级里的“调皮大王”都组织成一个社团。这个社团每周开设2节课,主题包括 母爱、感恩、宽容、自律等。为上好每一节课,她精心准备教学素材,搜集各种资料。

“在课堂上,老师的角色不再是授课老师,而是朋友,与他们一起倾听,一起分享。每节课我还会给他们准备小礼物。”戴玉梅回忆,有一次,自己在课上先发放了小礼物,当时内心很担心孩子们会把注意力集中在礼物上。但是,令她没想到的是,没有一个孩子去拆礼物,都在认真听课。

如今,这一新颖的课程体系正以学校各部门为单位进行常态化开展,所有师生均参与其中。戴玉梅认为,“ 爱是教育的本心,唯有爱才能孕育爱,才能滋养爱,唤醒爱,创造爱。“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秦齐  编辑:陈焕
12月25日下午,杭州市夏衍小学四楼报告厅人声鼎沸,学生们依次在报告厅内选购心仪的商品,开启了一场特殊的爱心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