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宣传推广APEC商旅卡 助力杭企拓展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1-07-01 10:51:58 Thu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6月29日,由杭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共青团杭州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的APEC 商旅卡推介会在ISO 国际会议基地举行,邀请杭州市因公出入境办证中心相关负责人解读APEC商旅卡有关政策,在杭青年企业家及创业者代表参会。

推介会上,杭州市因公出入境办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的政策以及免办签证、快速通关、节约成本等方面的便利性,现场解答APEC商务旅行卡有关申办资质、适用范围、申请流程、使用办法等问题,鼓励我市企业积极申办APEC商旅卡,充分利用APEC商旅卡的便利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为进一步畅通我市企业“走出去”渠道,杭州市因公出入境办证中心积极深化APEC商务旅行卡改革,从申办材料、办理时间、办理程序多方位简化优化手续,有效提高申办效率,实现办证“最多跑一次”,力争“跑零次”,全面提升外事服务企业发展的效率效能。

杭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推介APEC商旅卡是践行“外事为民”“外事为企”的工作宗旨,在提升外事服务水平的同时,将服务全市企业“走出去”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APEC商旅卡推广力度,创新优化外事服务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APEC商旅卡的红利政策,加快企业向国际社会“走出去”的步伐。

与会嘉宾会后参观了ISO国际会议基地。

新闻+ 

关于APEC商务旅行卡的介绍

一、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

APEC商务旅行卡,全称“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是指经过申请批准,由APEC范围内各经济体的相关商务人员持有,可直接出入APEC16个经济体的商务旅行证件。

二、这16个经济体是:

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俄罗斯。

三、APEC商务旅行卡适用范围: 

目前,21个经济体均已加入旅行卡计划,美国和加拿大为过渡成员,不接受其它经济体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只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便利及出入境通关便利。其中,内地、中国香港与中国台北之间的人员流动仍按现行办法办理,互不适用该卡。所以中国籍持卡人持有效卡和有效护照可入境16个经济体,有效期长达5年,并可多次往返。

四、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对象

1、需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从事商务活动,注册地在杭州市辖区内的非公有制企业(包括私营企业、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人员,其中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企业必须为企业中方(大陆)人员。

2、需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从事商务活动的国有企业商务人员及技术人员。

3、除加工制造或货物贸易进出口类企业,需经常与APEC经济体进行交流或提供服务的金融、教育、法律、会计、旅游等领域的行业人员也在申办范围之内。

五、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要求

1、申办企业必须要和经济体有实际往来,或与APEC经济体拟开拓业务往来的。

2、申办企业每年依法纳税。

3、申办企业员工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0人。

4、申请人入职年限需要在6个月以上。

5、申请人没有被经济体中任何一国拒签过的历史。

6、申请人无犯罪记录。

六、 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需提供材料

1、企业上一年度纳税情况(系统接口自动获取,如获取不到才需提供相关材料)。

2、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原则上由我方后台核实查询);异地缴纳或代为缴纳社保,由申办企业提供其他相关佐证、书面承诺并上传系统。

3、与其他经济体业务往来证明

(1)加工制造或货物贸易进出口类企业:提供与经济体已开展业务往来的,海关报关单或购销合同(进出口贸易总额不少于10万美元),与APEC经济体拟开拓业务往来的,提供合作意向书一份或若干份;

(2)金融、教育类等领域的企业:提供合同、项目计划书或申请人过去一年曾获发的其他经济体商务类签证;

4、申请人所持有护照首页电子版扫描件,护照有效期为1年以上。

5、申请人护照标准照片电子版扫描件1份。

6、公安机关出具的申请人无犯罪记录证明。

7、企业申请函电子版及加盖公章的电子版扫描件。

8、《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表》电子版扫描件。

作者:记者陈文婧  编辑: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