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二绕”时代正式来临 多地市民出入高速更方便!交警提醒:危化品车注意绕行
发布时间:2020-12-22 17:24:57 Tue  来源:杭州网

12月22日下午,作为杭州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通车。

杭州绕城西复线工程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杭州都市经济圈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配套工程。它起于湖州德清境内的练杭高速公路新市枢纽,穿过杭州西部,止于绍兴诸暨境内的杭金衢高速公路直埠南枢纽,全长约149.2公里。主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

串起7条高速

承担杭州过境车流的重任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串起了包括练杭、杭宁、杭长、杭徽、杭新景、杭金衢、诸永在内的7条高速公路。

杭州绕城西复线工程由湖州段、杭绍段组成。湖州段起于德清东部练杭高速公路新市枢纽,止于德清与余杭交界的姜家山附近,全长约50.8公里。全线设武康、新市2处枢纽,互通7处,服务区1处(莫干山)。杭绍段起点接湖州段终点,经余杭、临安、富阳、萧山和诸暨,止于杭金衢高速公路直埠南枢纽,全长约98.4公里。

杭州绕城西复线通车后,将承担起杭州过境车流的重任,改变现有的高速公路路网格局。原本通过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的过境车流,将更多分流至绕城西复线通行,杭州绕城西线、北线以及练杭、杭宁、杭长、杭徽、杭新景等部分路段目前的拥堵情况,均有望缓解。

16处互通

方便莫干山、余杭径山、未来科技城等地市民快速出入高速

杭州绕城西复线共设置了16处互通,开通后更加方便德清城区、莫干山、余杭径山、未来科技城、富阳城区、萧山南部和诸暨等地市民快速出入高速。

杭绍段杭州境内路段设有瓶窑西、大禹谷、余杭镇西、高桥、富春、鹿山、大源和楼塔互通。其中,瓶窑西互通位于余杭区瓶窑镇附近,大禹谷、余杭镇西互通位于未来科技城附近,高桥、富春、鹿山和大源互通位于富阳区,楼塔互通地处萧山区。杭绍段在绍兴境内路段,则设有应店街互通。

6处枢纽

让车辆在高速之间顺利转换

杭州绕城西复线全线共有6处枢纽。

作为西线的重要节点,中埠枢纽使二绕西线与杭新景高速交叉组成错位复合式枢纽,使长深高速杭州段与杭新景高速得以顺利转换。

汪家埠枢纽沟通了二绕西线与杭徽高速,建成后将极大便利临安与萧山机场、绍兴、金华、湖州、上海等地的往来互通。

位于诸暨姚江镇的直埠枢纽是复合型枢纽,二绕西线、诸永高速分别与杭金衢高速相交于直埠枢纽。

杭州交警有提醒:绕城西复线路况复杂 危化品车注意绕行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为什么限速100公里/小时?

杭州交警支队绕城公路大队西复线民警冯迪说,拿杭州段来说,光隧道就有23个,还有很多长上坡、长下坡和弯道,路况比较复杂。“这23个隧道里,超过1公里以上的隧道有10个,超过3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有2个。面对复杂的路况,希望广大驾驶员朋友遵守交规,谨慎驾驶。”

另外,开危化品车的司机注意了,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的中泰枢纽(K75+058)至直埠枢纽(K139+081)段全天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受限车辆请提前选择杭州绕城公路西线或就近匝道下高速进行绕行。

“二绕”开通能带来哪些便利?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的开通,究竟能带来哪些便利?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以前从诸暨前往径山,要从杭金衢高速转绕城南线、西线,再走杭长高速。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开通后,从杭金衢高速直接转到绕城西复线,再走杭长高速,路程可以减少十多公里。

以前从青山湖去径山,要杭徽高速转绕城西线再转杭长高速,绕城西线有时流量大起来还会造成拥堵。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开通后,直接从青山湖上高速,通过汪家埠枢纽拐到绕城西复线再拐到径山枢纽,杭长径山枢纽下来500米就到了,路上可以节省一半的时间。

作者:记者 徐可 沈艳 通讯员 杭交宣  编辑:徐洁
12月22日下午,作为杭州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