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第三届青少年文物守护人评选活动出炉
发布时间:2020-12-23 09:31:15 Wed  来源:杭州网

近日,“让文物活起来”杭州市第三届青少年文物守护人评选活动现场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杭州博物馆举行。

据悉,本届青少年文物守护人评选活动于8月10日正式启动。通过收集文物卡片,打卡线上博物馆,成为“在线文物守护人”,取得青少年文物守护人评选活动的初评(海选)资格。

此外,作为本届活动系列环节之一的“我与文物有话说”文物创意摄影大赛也在11月上旬拉开帷幕。该摄影大赛由杭州博物馆和江干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主办,旨在激励更多的青少年主动走进博物馆,认识文物,发现文物之美。

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前往杭州各大博物馆,在历史中徜徉,一面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一面以童心见文物,用相机拍下所见所感。大赛最终评选出10位“文物有爱”创意摄影金奖和40位“文物有趣”创意摄影银奖。

为了能更好的了解文物、理解文物,选手们积极前往杭州各大博物馆参观学习,挑选出自己想要守护的文物并创作节目,反复练习。经过两个月初赛的角逐,最终有25名(组)选手成功晋级决赛,他们以情景剧、朗诵、小品、相声等艺术表演形式,从新颖独特的视角解读文物,给大家呈现了一场妙趣横生、别开生面的比赛。

决赛中,来自杭州市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邓子墨、陈睿熙、陈睿媛、武怡君、倪朱哲利用情景剧的形式讲述国宝文物“彩凤鸣岐七弦琴”的故事。唐玄宗皇帝与唐代“中华第一制琴师”雷威相逢的场景在他们生动的角色扮演中再现,同时也传达给了大家文物背后蕴藏着的珍贵启示——“用心做事,坚持不懈,不忘初心,必得始终”。

来自浙江大学幼儿园的许嘉琳小朋友用中英文双语向我们讲述国宝级文物“万工轿”的故事。此轿是清末民初宁波式花轿,因制造时耗费了一万多个工时,故称“万工轿”,因需要八个人抬,所以又称“八抬大轿”。在许嘉琳选手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在场观众无不为“万工轿”精妙绝伦的雕刻工艺感到震撼。现在这顶花轿被珍藏在浙江省博物馆。

一番激烈又精彩的角逐后,冯美溪、陈添悦、吴若汐等被评为新一届“青少年文物守护人”;孔子瑜、胡珂昕、胡婼菡等被评为“青少年文物志愿者”。在杭州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青少年文物守护人和青少年文物志愿者们郑重宣誓“我们志愿守护历史,守护文物,守护国魄瑰宝。”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近日,“让文物活起来”杭州市第三届青少年文物守护人评选活动现场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杭州博物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