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 讲好中国武术故事
发布时间:2020-12-22 17:20:29 Tue  来源:杭州网

12月22日,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活动基地授牌仪式在杭州拱墅区举行。

原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会长蒋学基为基地授牌。蒋学基表示,中华武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武术文化具有国际影响力,“中国功夫”在全球家喻户晓。所以,传播中华武术文化,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载体。希望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增强文化自信,积极团结京杭大运河沿线各地武术界人士,共同为中华武术文化走向世界作出不懈努力与应有贡献。

疫情期间,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向全球发起“武术抱拳礼”倡议,得到全球580多个组织和组织代表的积极响应,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担当和文化自信。

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陈顺安表示,京杭大运河连接中国六省市,穿越五大水系,沟通南北地理。武术始终伴随着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一路走来,是中国人特有的文化精神、思维定势、行为方式和审美情趣,是跨越几千年光阴的中华文化的河流。

国家武术研究院湘湖国家讲武学堂智库专家田苏辉、吴彬、江百龙、王培锟、钱源泽、陈顺安、吕韶钧、凌耀华、严国兴、邱鲁德等人100余人出席了揭牌仪式,并实地调研了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街道武术开展情况。

参加揭牌仪式的武术界人士认为,今后要充分调动运河沿线城市资源和力量,挖掘和保护武术,激发多元市场主体参与武术运动,让武术文化遗产“活”起来,获得更鲜活的生命力、更蓬勃的生长力。

据介绍,2019年12月8日,“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启动了杭州首站签约活动,旨在把大运河沿线武术组织和武术爱好者凝聚起来,共同举办非遗挖掘、竞赛展演、武学论坛、科研培训、武术旅游、功夫影视等活动,使联盟成为运河两岸各省市共享的武术品牌。  

当日,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杭州市人民小学被授予杭州市拱墅区“非遗”项目——巩式通臂拳传承学校称号。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12月22日,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活动基地授牌仪式在杭州拱墅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