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纸落而东风起:电力赋能“新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20-11-24 11:32:30 Tue  来源:杭州网

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画晚晴新。

600多年前,画家黄公望乘着一叶轻舟来到富阳,结庐隐居,把自己安顿在绿水青山间,创作了一幅山水长卷《富春山居图》。600年后,富阳人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各美其美”的实践,厚植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生态底色。

11月23日,位于富春江以南的富春湾新城霜叶泛红,现代化的高铁站旁,造纸企业腾退出来的土地上,新落户企业的厂房建设工作正进行的如火如荼。在一处施工现场,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客户经理贾磊和同事正忙着为新建企业的用电出谋划策,飞扬的尘土里,一条笔直的线路连着一台400千伏安的基建用电变压器,贾磊介绍,等工程完工,这里还将布点两台125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

曾几何时,“一张富阳纸,十万从业者。”杭州富阳是我国著名的造纸文化之乡,也曾是全国最大的白板纸生产基地。鼎盛时期,富阳有近500家造纸厂,造纸产业税收占据当地财政总收入的半壁江山。然而,蓬勃的造纸产业为富阳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这座城市的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2017年以来,富阳以“两山理念”为主导,推进地方高质量发展。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富阳造纸业用电量经历了由盛转衰的发展过程。2015-2020年期间,造纸业用户数量从1215户持续下降至857户。从容量来看,2018年以来年均降幅接近30%。截至2020年10月,全区造纸业用户容量为17.5万千伏安,仅为近五年峰值的35.41%。与此同时,富阳地区汽车零部件、发电机研发、芯片制造等44 个高新制造业项目完成签约,其中10 个项目已接通基建用电。

当好电力先行官,助力“造纸之乡”腾笼换鸟

富春湾新城曾是造纸企业的主要聚集地,也是富阳“追高逐新”,撬动产业转型的“主战场”。蔡伦路、竹简路……这些富春湾新城内主干道的名称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昔日“中国白板纸之乡”曾经遍地造纸企业的繁华。浙江鸿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曾经也是这些造纸企业中的一员。作为富阳区“百日大攻坚、冲刺全年红”专项行动的重点项目之一,鸿昊集团新建总部经济大楼基建工程蓄势待发,计划于12月20正式开工,而相应的电力工程已接近尾声,计划11月底前完成通电。

鸿昊集团曾是江南区块造纸的龙头企业,近年来,鸿昊集团主动关停11条造纸生产线,通过引进国内外尖端人才和技术,发展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了企业的整体转型。企业用电负责人顾总是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的“老熟人”,他说:“这些年多亏了供电公司,从我们企业的搬迁到新大楼的建造,一路为我们出谋划策,帮助我们省了不少力气。”

今年11月初,在贾磊的推荐下,顾总通过“办电e助手”查看了企业的供电方案典型设计。在设备初步选型后,配电房设备布局用三维图形立体展示,设备型号功能、立体尺寸设计一一标注,原本图纸上抽象的线条生动显现。贾磊介绍:“因为已经提前做好配套线路设计和施工,所以用户提交正式用电申请后,供电方案便立等可取,有效缩短了整个办电流程的时间。”

“这是我们公司在服务地方产业转型中,通过项目储备工作模式,为企业打造的‘提前服务’。”贾磊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总结出一个服务行动指南:主动服务、提前介入,以“关口服务前移”理念,实施“阳光业扩”服务新模式,在项目储备阶段便将业扩典型设计、标准化验收卡、接入方案提前发送给用户,并线上告知用户各环节进度,解答用户的各类办电问题,确保每一步有迹可循。

鸿昊集团大楼项目西侧,同样在区政府“百日大攻坚、冲刺全年红”专项行动名单中的金富春集团总部大厦基建项目电力工程几乎是同时进行。按照项目计划,金富春集团将在这里打造企业文化宣传、商业、商务现代办公的后疫情时代绿色健康综合体建筑,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落地,贾磊和同事们同样根据用户的需求为其提前规划了科学合理的配套线路和供电方案。

据悉,富阳造纸业产业转型接近尾声,预计2020 年富阳区造纸业用电量为6.7 亿千瓦时,仅为峰值时期的四分之一。随着剩余造纸企业在2021 年初全部关停,造纸业将基本退出富阳发展的舞台。1-10 月富阳建筑业用电1.9 亿千瓦时,已接近去年同期,富阳发展未来可期。

电力创新赋能,推动“新富春山居图”乘风起航

东风起,一一风荷举。随着造纸产业的转型退出,滨富合作区、杭黄高铁等多个高精尖和高端配套项目落户富阳,芯片制造、光电激光、机器人制造、“磁悬浮+”等一批高新制造产业项目相继在腾退出来的土地上落地、生根,以高新产业为主导的“一二三产”全面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建立,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产业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今年3月,在浙江省吹响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号角之时,位于富春湾新城的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迎来首次集中签约开工,总投资453亿元的10个项目在这片曾以造纸为业的土地上开工,其中3个产业项目投资415亿元,7个基建项目投资38亿元,为打造新制造业先行区打下“第一桩”。

富芯半导体是滨富合作区首批集中签约开工的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同时它也是目前富阳境内除杭黄高铁外,第二个需要接入220千伏电网供电的项目。考虑到220千伏接入流程所需时间较长,而项目明年9月便要进行设备调试,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主动响应,为用户提供了35千伏接入的过渡方案,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早用电。

“一直以来,我们运用电力大数据,在富春湾新城开展‘电力看投资’专题分析,通过电力视角跟踪分析新城产业项目从签约、供地、开工、投产到达产的落地全流程用电特性,为地方政府加快项目落地提供决策参考。” 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王岗介绍。

在办公室的电脑屏幕上,王岗用一组数据展示了这两年,富阳地方转型中的电量变化情况,其中的两组数据升降特别明显。一组是近年来富阳造纸产业用地的一个变化情况,从2017年开始,造纸业用电就一直处于下滑的趋势,供电公司预计,2020年富阳区造纸业用电量将仅为峰值时期的四分之一。与造纸用电量下滑呈明显对比的是富阳当月的新增用电量,从数据上看,富阳区2019年建筑业用电达到1.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75%,2020年以来用电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99%。

“如今的富阳正处于深蹲起跳阶段,我们都相信,只有蹲下去才能跳得更高,大量新项目的开工建设已拉动建筑业用电高速增长,由此可见,富阳未来可期。”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将着重做好电力大数据在地方产业转型中的应用,通过绿色、智慧电网的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作者:通讯员 汪晓池  编辑:陈焕
11月23日,位于富春江以南的富春湾新城霜叶泛红,现代化的高铁站旁,造纸企业腾退出来的土地上,新落户企业的厂房建设工作正进行的如火如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