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实现“零”贫困县!杭州对口帮扶地区所有贫困县均已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20-11-23 20:27:1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贵州省黔东南州和湖北省恩施州是杭州对口帮扶地区,恩施州于今年4月全面脱贫。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望谟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也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记者获悉,五年来,在杭黔、杭恩两地共同努力下,已彻底解决黔东南、恩施两州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同时,有力补齐两州发展短板弱项,从“靠天吃饭”变“靠地致富”。黔东南引进市场主体200余家,形成十大帮扶产业,实现坝区平均亩产值7703元,较5年前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092.2元,年均增长15.4%;恩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969元增长到11620元,年均增长9.9%。

在劳务协作方面,从“打零工”变为“稳就业”。通过创新在杭劳务联络工作站机制,累计推动黔东南州贫困劳动力赴浙江就业达3.74万人、恩施州赴浙江就业1.01万人。设立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送岗上门”,累计解决5.8万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浙江、杭州已成两州务工人员外出首选地。

此外,就医就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五年来,杭州投入援助资金5.25亿元,满足搬迁群众基本就医、就学需求,建设配套小学、幼儿园26所,满足8000余名贫困学生就近就学;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贫困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21个,方便安置点贫困户及周边20余万名贫困群众就近就医。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赵波  编辑:徐洁
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望谟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也全部实现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