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70周岁以上老人也可以考驾照了!杭州已有12名老人报名参加能力测试
发布时间:2020-11-24 11:03:38 Tue  来源:杭州网

70岁以上老人只要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三项能力考试,同样也能报考驾校,申领驾驶证啦!

自11月20日起,由公安部通报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12项交管措施正式实施。其中就包括,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记者从杭州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了解到,截至11月23日,杭州市区共有12位70周岁以上老年人报名学车,年纪最大的是86岁,通过能力测试的有8人。

在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大厅,记者遇见了72岁的于阿姨,她陪着74岁的老伴吴大伯过来参加能力考试。“我69岁的时候把驾照考出来的,和老伴两个人经常开车出去转转。他没有驾照,所以过去都是我开的。之前我们从杭州自驾去威海,我一个人开了13个多小时。现在驾驶证申请年龄放宽了,老伴为了能在我们出去玩的时候换换手,自己要求过来测一测,也是怕我一个人开车太辛苦。”

很可惜,吴大伯第一次测试没有通过。“后面还有机会,肯定没问题的。”吴大伯信心满满地说道。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辆管理处驾驶人管理科科长林淑莹告诉记者,测试的内容和题目全国统一,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包括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测试时间为20分钟。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为合格。测试通过的受理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报名有效。另外,70周岁以上人员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要按规定每年进行体检。

除了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之外,还有一项措施也备受关注,那就是扩大了机动车免检范围。

根据规定,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等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车辆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仍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记者从杭州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了解到,截至11月23日,杭州市区共有12位70周岁以上老年人报名学车,年纪最大的是86岁,通过能力测试的有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