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 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四季歌”主题活动走进小学课堂
发布时间:2020-11-23 19:56:1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最感兴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捏糖人!”“我喜欢篆刻”“我的家人常常在听戏曲”......11月23日下午,一堂以“传承非遗,守望文化”为主题的思政课在杭州市胜利小学展开。

作为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四季歌”第四季“传承”主题活动,杭州市胜利小学的邹老师与杭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杭州剪纸艺术家鲁立清“联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非遗课”。

六年级(2)班的学生对非遗文化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兴趣,他们睁着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全神贯注地听讲,并踊跃回答老师提问。

“同学们,你们对哪些非遗文化比较感兴趣呢?”课上,邹老师以介绍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知识切入,通过小组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丰富的剪纸艺术。

随后,鲁立清展开“民间手工艺”剪纸的现场教学,让同学们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练习剪党徽、五星红旗和天安门,更深入地了解剪纸这门艺术。

“我觉得在剪的过程中挺有趣的,但也有一定的难度。”完成作品后,12岁的李月嘉说,“像我在剪天安门的时候,不小心弄破了一个角,这让我发现剪纸需要很细心。”

“非遗是我们国家的文化珍宝,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智慧,非遗传承人是值得敬佩的人,我们应该尽力保护非遗文化,争当传承人。”六年级的李子桐对皮影很感兴趣,他说,有机会的话,我想多去学习和了解一下皮影戏。

课后,邹老师表示,本次活动能够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非遗文化,通过同学们之间的互相沟通和交流,加上非遗传承人的现身说法,更大程度地激发了孩子们对非遗的兴趣。

作为一名民间艺术家,鲁立清切身感受到,近年来,社会和校园对非遗文化越来越重视。“今天这堂课,学生的表现都很好,”他提到,这次授课是以传统文化为主体,进一步弘扬道德教育和爱国教育,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今年以来,鲁立清已走进20多所学校来推广“非遗”文化。他希望,通过走进校园,教孩子们剪纸,将民间手工艺传播给更多的人,让民间艺术之花开遍中华大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堂形式多样的思政课除了现场教学,还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呈现给更多的人观看和学习。

活动期间,爱国主义教育“四季歌”传承主题剪纸作品展将在杭州市民中心和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分期举行。届时,剪纸展将展出以爱祖国、爱家乡等为主题的鲁立清老师剪纸作品和杭州市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十年来的优秀作品。

本次活动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杭州市胜利小学、杭州网承办。

作者:记者 娄晓涵  编辑:徐洁
11月23日下午,一堂以“传承非遗,守望文化”为主题的思政课在杭州市胜利小学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