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郭初阳的语文课》:郭老师教你如何使学语文变得有趣
发布时间:2020-11-16 17:24:31 Mon  来源:杭州网

很多年前,郭初阳是新语文的倡导者之一,是传统的语文教育的批评者之一,他以渊博的、缜密的、激发性的课堂,拿到了全国语文课堂教学大赛的冠军,并成为一大批语文教师的偶像。前十二年,他探索“踏实”与“凌空”结合的课堂范式,他的语文,让无数语文教师为之惊艳;后十二年,他是独立语文教师,自选经典、自研教材,创造自由而有光的语文课堂。他的课堂,代表了中国语文课的一流水准。

11月15日,语文教师郭初阳做客杭州单向空间,以一堂公开课,与现场的孩子与成年人们,从探讨“自己的决定”为始,完成了一次“自由还是不自由”的深入讨论。在这一堂并不很长的儿童哲学课中,郭初阳老师扩展了他的经典课例《牧人的故事》当中的哲学话题,通过平等的讨论、强有力的指引、多元包容的课堂,为孩子们在心中埋下了一颗有关“什么是自由”的思考的种子。

接下来,在中英文教学、儿童诗歌、公民教育、教师培训等方面均有建树的自由教师王小庆老师,浙江工业大学教师、文学学者颜炼军老师,与郭初阳老师一起,从郭初阳老师的新书《郭初阳的语文课》说起,讨论了若干令人深思的语文教育问题。

儿童跟哲学的距离其实很近

“哲学之名”也可以有趣学语文

今年10月问市的《郭初阳的语文课》丛书,收录了郭初阳二十多年来,最经典最受业界称赞的十堂课,包括《牧人的故事》《项链》《如何给<南方周末>投稿》等影响过无数青年教师的经典课例。要不要给喊“狼来了”的孩子戴上口罩?《项链》是怎样颠覆《灰姑娘》的?怎样给报社写信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些具体的题目,不是为了带来结论,而是为了给孩子的思考,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这套丛书创造性的将课堂实录策划成为适合儿童阅读的“课堂剧”形式,精确到秒的还原了课堂本身,并辅以童真童趣的插画,留白互动的空间,以期能够给孩子们进入这样自由而有光的语文课堂,搭建好脚手架。这套丛书,也适合教师与家长阅读,更能够成为中高年级小学生家长与孩子讨论文学、哲学、社会学的绝佳材料。

郭初阳

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一般课堂上都是教课本上的教材。但是对于小朋友的成长而言,教材无非只是一个例子,“我们所学的语文不应当仅仅只是教材,所以我的这套书里面,和常规语文老师不一样的是,呈现了对于教什么的取舍。语文书结合优秀的课外读物,是这套书的一个特色。”郭初阳告诉记者,对于注重阅读的家庭来说,怎么教是最关键的地方。每个家庭的阅读氛围不一样,不同家庭有不同的方式去解读,可以亲子一起阅读并创造性地去解决问题。

谈及小学生跟哲学之间的关系,也许大多数人可能觉得儿童的认知还不能够理解哲学这样高层次的学问。郭初阳坦言其实并非如此,“儿童的天性其实跟哲学很近,或者说儿童跟诗歌很近,哲学是一个较高层次的思维训练,它其实非常严谨。对于儿童,无论是思维训练还是口头表达,都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这又是学校教育非常稀缺的。如果小朋友从小学会对重大哲学问题的思考,对语言缜密程度和洞察力的培养都有很大帮助。虽然以哲学之名,但其实是非常语文的。因为我们可以把语言归为语文。

《郭初阳的语文课》丛书

内容简介:

本书是新生代语文教师郭初阳的课堂实录,收录了《牧人的故事》《项链》《如何给<南方周末>投稿》等影响过无数青年教师的经典课例,由画家、出版人黄月绘制数十幅精美插图,以小剧场的方式童趣呈现。

全书共分十一册,其中一到十册为课堂还原,第十一册为评述集。各册大体依难易程度排列,提供沉浸式的阅读体验,精确到秒的课堂还原,供孩子进行互动式的、自主式的学习。

要不要给喊“狼来了”的孩子带上口罩?《项链》是怎样颠覆《灰姑娘》的?怎样给报社写信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自由的天空和考试的策略,可以得兼。郭初阳的课堂,把自由而有光的语文课,还给孩子。

作者简介:

郭初阳

越读馆语文教学负责人。“小学语文批判”风暴发起者,语文界新生代领军老师,语文课堂的革命者。

中小学语文教师生涯24年。前八年,他是多届全国语文教学大赛冠军,探索“踏实”与“凌空”结合的课堂范式,他的语文,让无数语文教师为之惊艳;后十六年,他是独立语文教师,自选经典、自研教材,创造自由而有光的语文课堂。他的课堂,代表了中国语文课的一流水准。

出版有《救救孩子:小学语文教材批判》(合著)、《小学语文教材七人谈》(合著)、《一个独立教师的语文之旅》、《越读馆的创意写作之旅》、《言说抵抗沉默》、《新童年启蒙书》(分册著作)、《人之初》(合著)等。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陈腾   编辑:徐洁
11月15日,语文课堂的独立语文教师郭初阳老师,做客杭州单向空间,以一堂公开课,与现场的孩子与成年人们,从探讨“自己的决定”为始,完成了一次“自由还是不自由”的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