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江干区纪念夏衍诞辰120周年活动暨“懒寻旧梦”主题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15 12:32:11 Sun  来源:杭州网

他出生在江干区的严家弄,是中国著名文学、电影、戏剧作家和社会活动家,更是以他名字命名了中囯电影文学剧本最高奖项,对于杭州人来说,夏衍的名字并不陌生。

11月14日江干区纪念夏衍诞辰120周年活动暨“懒寻旧梦”主题展开幕仪式在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员会、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杭州市江干区委宣传部、杭州市江干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杭州江干区文联承办。活动以“百廿夏衍,光影绽放”为主题,力求在全区范围内打造“致敬夏衍作品、传承夏衍精神”的文化氛围。

今年是中国著名文学、电影、戏剧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左翼电影运动的开拓者、组织者和领导者夏衍先生诞辰120周年。为此,国家电影局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为夏衍先生精心制作了祝贺视频。

开幕式上,夏衍研究会名誉会长、浙江大学陈坚教授到场致辞。83岁高龄的陈教授作为那段“宝藏时代”的亲历者,声情并茂地向现场来宾讲述了夏衍和故土杭州一个世纪以来的不解之缘。“虽然夏衍离开我们已有25年了,但夏衍留下的电影、戏剧、杂文、政论、报告文学永远不会泯灭它们的光华,这些丰富的精神财富不仅是我们这代人享用不尽的,我们的后辈也将继续阅读、观赏这些作品,继续为夏衍先生作为革命家的高尚人格和作为文学家的丰富才华所折服。”

夏衍先生留给我们的财富是丰富多样的,他的精神往往流转在笔下,蕴藏在字里行间。在本次活动中举行的夏衍物品捐赠仪式上,由著名红色文献家、燕盧文化公司董事长纪克先生捐赠的书籍《芳草天涯》、《夏衍戏剧研究资料》等;杂志《文艺报》、《新工商》、《中国工人》等以及信件《夏衍手稿》,共计文献13件。以及由陈坚教授捐赠书籍阿部幸夫著作《明月杭州》,阿部幸夫《夏衍研究资料》,夏衍翻译高尔基作品《母亲》等文献若干正式交由江干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收藏。这些珍贵藏品后续也将在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进行展出,供广大市民一睹风采。

夏衍诞辰120周年纪念款文创产品也在本次开幕式上首次亮相。系列产品以夏衍文化为核心,通过多种形式将抽象化的艺术情怀融入日常用品中,用创意手法对“夏衍精神”进行全新诠释,迎接“夏衍精神”在杭州这片文化沃土上的二次绽放。

除此之外,开幕式现场还上演了由夏衍初级中学师生演绎的夏衍经典剧作电影《秋瑾传》中的配音片段,夏衍小学学生编排的原创剧目《我们永远爱你》以及江干区文化馆带来的歌伴舞表演《钱塘之子》等文艺节目,表达了青少年对夏衍先生的敬爱和对夏衍精神的传承。

本展览也于11月14日正式对外开放。后续江干区还将开展夏衍青少年文学之星评选活动暨主题读书分享会和夏衍主题影视作品赏析等活动,相关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在江干区引领一次“夏衍文化”热潮。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
11月14日江干区纪念夏衍诞辰120周年活动暨“懒寻旧梦”主题展开幕仪式在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