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含金量高,通过率却不足15%,2020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开考
发布时间:2020-11-14 17:14:5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谈到当年报考专利代理师资格的原因,浙江专橙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和专利代理师郑骑锋表示,“律师行业竞争很大,专利方向竞争相对较小,还有一些专利代理师能够收获百万年薪。”

11月14日至15日,2020年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杭州考点)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今年杭州考点共有2651名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核,同比去年增加215人,报名人数位居全国前列。

该资格考试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省级知识产权局协办的国家级考试,自1992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21 次,为专利代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专利代理师的工作内容可以概括为代理他人进行专利申请和办理其他专利事务。”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刘文献介绍。专利代理师资格是知识产权行业含金量较高,考试难度也较大的资格考试,通过率甚至不足15%。

在我国知识产权领域,专利代理师数量少,市场缺口大。2019年,浙江省专利申请量达到43.6万件,授权量达到28.5万件,在全国均排名第三位。全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8件,居各省区第二位。

“涉外专利申请几乎100%需要通过专利代理机构来完成,70%以上的发明专利在申请委托专利代理机构后,保障了发明专利审查周期稳定在22个月左右,获得专利授权率明显上升。”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助理冀瑜副教授表示,“这些都离不开专利代理行业,尤其是专利代理人的贡献。”

相对于庞大的专利申请数量,浙江省专利代理行业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全国获得专利代理师资格的47918人,浙江省1586人,占全国的3.3%;全国执业专利代理师有20192人,而浙江省执业专利代理师1081人,占全国的5.35%;全国专利代理机构2691家,浙江省218家,占全国的8.1%。

“这一情况直接影响浙江省专利质量的提升、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能力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冀瑜说。

近两年,该项考试报考热度持续上升,报考人员增幅明显。报考人员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专业化和职业化等特点。除律师和专代机构从业人员报考外,科研机构人员、企业研发岗、教师、医生、在读研究生等均有报名参加。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王伊米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