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软”实力C位亮相!首次落户杭州的“软博会”很“硬核”
发布时间:2020-11-12 17:44:1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12日,以“软件铸魂 数智转型”为主题的2020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在杭州开幕。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设置了“九会一赛一展四发布”等环节,展示软件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新模式、新业态。

本届大会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管委会、政府承办。

作为中国唯一的、历史最长的国际软件展,本届软博会首次走出北京,来到杭州举办。阿里巴巴、恒生电子、大华科技、虹软科技、数澜科技、安恒信息等一大批杭州本土软件企业积极参展,带来了科技感十足、亮点纷呈的精彩展示。展区现场,往来嘉宾纷纷驻足观展,了解最新软件成果。

从建设“天堂硅谷”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一直将发展软件产业作为“一把手”工程。2014年,在工信部和浙江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杭州被授予“中国软件名城”称号。2017年,工信部、浙江省政府和杭州市签署协同开展国际级软件名城创建工作的合作协议,提出建设“国际知名、创新活跃、质量和效益领先、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的国际级软件名城”的要求。 

据统计,2019年,杭州软件业务收入达到4980亿元,规模占全市数字经济的七成以上,占全省软件业务收入的八成以上。今年1-9月,全市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166.86亿元,同比增长13.8%,居全国中心城市第五、副省级城市第二。

会上,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布的《2020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竞争力报告及前百家企业名单》揭晓了答案。报告显示,百强企业中,软件业务收入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21家,超过50亿元的有50家。

根据该百强榜,浙江企业占据了12席,分别为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第3名)、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11名)、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第12名)、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22名)、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第28名)、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29名)、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51名)、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57名)、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76名)、信雅达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第79名)、银江股份有限公司(第92名)、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第93名)。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11月12日,以“软件铸魂 数智转型”为主题的2020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在杭州开幕。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设置了“九会一赛一展四发布”等环节,展示软件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新模式、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