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再来一局就睡觉!” 90后宅男熬夜打游戏“玩”出脑出血
发布时间:2020-11-12 17:42:0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丽水的小李(化名),今年27岁,1米70的个子却有着250斤的体重。据小李回忆,从他记事时开始他就是一个别人口中“别人家的小胖子”。日常生活中的小李是个名副其实的“宅男”,下班后最大的乐趣就是宅在家里各种上网打游戏,每天睡觉都是后半夜的时间,但仗着年轻力壮,他并不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平时也没有什么明显的不适症状。

image.png
小李术后CT显示颅内血肿已清除。

 

时间追溯到今年十一长假期间,休息在家的他更是不分昼夜的捧着手机鏖战,但跟往常不同的是,这次他突然感到天旋地转,而且恶心呕吐。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天后,小李在家里突然陷入昏迷,被家人紧急送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接诊的是神经外科的郝泽林医生,立即为他安排CT检查,CT结果显示“左额叶脑内出血”, 情况紧急,郝医生排除了禁忌症后立即做了“左侧立体定向颅内血肿穿刺引流术”,术后的小李现在基本脱离了生命危险,偏瘫的一侧肢体也开始恢复肌力,已经能够在床上按要求活动肢体。

除了叮嘱小李务必改掉熬夜打游戏的习惯之外,查房时的郝医生也一再要求小李恢复之后要开始减肥了。 

无独有偶,就在小李来院的第二天,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又来了一位非常年轻的脑出血患者。来自四川的30岁小伙小张(化名),体格精壮,已经有了两个小宝宝,二宝刚满一岁,喜悦的同时压力也随之而来,小张更加努力工作了,为了能陪伴小宝宝和妻子,他辞掉了从前做夜宵的工作,换成了一个卖熟食的工作。虽然没有从前做夜宵生意那么熬人,但新换了工作压力也大。小张每天晚上10点左右才能回家,为了缓解自己的压力,他习惯睡前打两局游戏,每每睡觉也是凌晨以后的时间。 

10月7日早晨,小张像往常一样开始工作,感觉有点头晕,心想着“应该是昨晚睡太迟了,中午要好好补个午睡”。到了中午,小张没有吃午饭就去睡觉了,可是疲惫感却越来越明显。这时的小张仍然没有在意,想着中饭没吃呢,吃饱了再睡吧。于是小张起床吃中饭,可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连筷子也拿不住了,周围的同事看着小张情况不对劲,强烈劝说他去医院检查一下,这样他才来到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刚走进医院,小张的一侧肢体已经无法使出任何一点点力气,整个世界都在他眼前旋转跳跃……在急诊科小张被测出血压高达154/124mmhg,立即做了头部CT。随即赶到的神经外科张眉副主任医师,看了CT报告,判断小张是基底节脑出血,立即收住入院。因为小张就诊及时,经过治疗已经能自己下床活动了,事后小张也说多亏同事执意让他及时去医院就诊,避免了更大的危机。  

张眉说,以往心脑血管的疾病都认为是老年人群的“专利”,因为老年人多伴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础疾病。

现在呈现明显的发病年轻化趋势,与现在年轻人不良的饮食习惯,长期不规律的的作息,过多的社会压力,长时间不锻炼运动有关,长期紧张过度的情绪和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高血压悄悄的提前来到你身边。

但是年轻人常常因为年轻而忽略了基础疾病,即使出现身体不适,也往往认为好好睡一觉就能恢复,恰恰是这种心态往往会导致耽误病情。

郝泽林医生也提醒,90后已经开始跨过30岁的门槛,千万不能仗着年轻“为所欲为”,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的身体锻炼,定期的身体检查,如果发现有高血压及时就诊,查明病因,并在医生的嘱咐下按时规律的服用高血压药,适时的劳逸结合都是年轻人预防脑出血重要注意事项。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徐洁
丽水的小李(化名),今年27岁,1米70的个子却有着250斤的体重,小李在家里突然陷入昏迷,被家人紧急送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