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德首创“一公里驿站” 让农产品销售搭上“顺风车”
发布时间:2020-11-12 17:37:50 Thu  来源:杭州网

近日,建德大同镇上马村的李大伯把一袋自家养殖的土鸡蛋打包好后,通过途径当地的农村班车送到了大同镇上的“一公里驿站”,随后由“驿站”配送到建德市新安江的方女士手上,配送时长不超过2个小时。

今年以来,为了补齐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物流运输不及时、物流信息不对称和物流费用偏高等短板,助推乡村振兴的产物,从现代物流培育入手,建德交通局在杭州市范围内率先推出“一公里驿站”,充分整合华数、邮政、农村客运班线、“通通带”出行物流共享平台资源,推进邮政业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今年十月,“一公里驿站”已在建德市大同镇试点,为今年大同镇的农产品产销提供了技术支持,让农业物流更绿色、安全、便捷。

记者了解到,所谓“一公里驿站”,是指城镇居民只需在手机上一点,就能让新鲜的农产品及时从送到家里。

首先,由城镇居民在“通通带”平台上下单,发出购物需求,农户在收到订单将产品备好,委托华数公司网格员递送至各农村物流服务点或村委,并借助每天穿梭于各村之间的农村客运班车取件、派件,将各村需要寄送的农产品和镇域外的货物统一送到“一公里驿站”进行中转。

进入“一公里驿站”中转的货物,除建德市域货物由“通通带”发布配送外,市域外货物均由邮政公司承接运输。

“怎样有效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农村物流下行‘最后一公里’,是一直困扰我们的问题。从往返于各个村之间的农村班线上,我们得到了启发。我们充分挖掘了农村客运班车全域触点优势,由此衍生出‘一公里驿站’。”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建军介绍道,“通过手机订单,让农村客运班车甚至是私家车的闲置后备箱参与到农产品物流环节,把‘本来就要跑’变成‘顺路带着跑’,在建德市域范围内形成的从收件到派发2小时送达。”

“之前给亲戚寄点家里种的农产品都得走几公里的路去镇里的快递点,还怕快递当天到不了、坏了不新鲜,自己搭车送一趟费时费力。”谈起“一公里驿站”建成后给自家生活带来的便利,李大伯十分欣喜。“现在好了,不仅能在村里寄快递,还能把多出来的农产品‘点对点’卖给城里的居民,补贴点家用。”

据介绍,待“驿站”有效运作、机制健全后,建德交通局将联合华数公司进一步加强电视端推广,将“驿站经验”在全市面上铺开,届时,该举措将惠及建德15余万个家庭,40余万百姓。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王若涵  编辑:徐洁
近日,建德大同镇上马村的李大伯把一袋自家养殖的土鸡蛋打包好后,通过途径当地的农村班车送到了大同镇上的“一公里驿站”,随后由“驿站”配送到建德市新安江的方女士手上,配送时长不超过2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