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双十一”快递包装怎么办?别怕,上城区紫阳街道的“蓝箱子”喊你来回收
发布时间:2020-11-11 19:58:12 Wed  来源:杭州网

“拿了快递就想拆包装,遇到大的快递箱,手上拿着不方便,又不能随地乱扔,现在有了‘蓝箱子’,这个问题就解决了。”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凤凰南苑小区9幢的居民黄女士,对家门口新添的“蓝箱子”连连称赞。

黄女士所说的“蓝箱子”,是凤凰南苑小区新推出的快递包装盒专用回收箱。箱子安装在小区快递柜旁,4个投放口上,依次标明了“快递塑料”“快递纸箱”、“快递金属”“快递饮品”等字样,箱身上还有三角形可回收物标识。

“每年双十一期间都会有许多快递包装产生,其实这些包装中有很多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我们希望通过提供这样便捷的服务,培养大家养成垃圾分类回收的好习惯。”凤凰社区负责人表示。

标配了“蓝箱子”的不只有凤凰南苑小区。为推进快递包装回收再利用,助推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同时解决随意丢弃包装影响环境卫生的问题,今年双十一期间,在上城区城管局指导下,紫阳街道专门为小区的快递柜“量身定制”了一批回收箱,由小区的垃圾分类专管员和志愿者进行管理。

垃圾分类专管员向前来取件的居民们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协助将快递拆下来的包装按照纸板、塑料、金属等分类投放到对应的回收箱。回收箱“吃”了快递包装后,由专人汇总至小区的回收站,定期由再生资源回收单位进行收运,将这些“放错地方的资源”进行回收再利用。

目前,紫阳街道已经在11个小区设置了快递柜回收箱,建成了41个小区级的回收站,依托街道级的1500平方米中型固废分检中心资源回收再利用,已建成覆盖整个街道辖区的再生资源回收线。

通过这一再生资源回收线,无论是纸板、报纸等高价值可回收物,还是杂塑料、碎玻璃等低价值可回收物,均能做到应收尽收。

作者:通讯员 郑丹 黄荣美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拿了快递就想拆包装,遇到大的快递箱,手上拿着不方便,又不能随地乱扔,现在有了‘蓝箱子’,这个问题就解决了。”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凤凰南苑小区9幢的居民黄女士,对家门口新添的“蓝箱子”连连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