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我们的小康生活走进淳安鸠坑茶园
发布时间:2020-11-12 10:15:42 Thu  来源:杭州网

关于小康生活,每个人的理解各有不同,你孜孜以求的小康也许是住房变好了、城市更繁荣了;我萦绕于心的小康可能是病不愁医、老不愁养;他衷心期盼的小康可能是山更青、水更丽、花香鸟语更沁人……

你心目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子?我们推出“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直播节目,走进杭州各个小镇,走近杭州百姓生活。

淳安县鸠坑乡茶园

说起茶,杭州人最熟悉的莫过于西湖龙井,殊不知,在距离杭城150多公里的淳安县鸠坑乡,有一座有机茶叶小镇,那里的鸠坑茶树良种(鸠坑种)曾被评为国家级茶树良种之一。并于2017年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评审。如今的鸠坑毛尖茶为浙江名茶,杭州十大名茶之一。

11月12日,“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直播节目第三站,走进淳安县鸠坑乡,让我们跟着镜头走近淳安县鸠坑乡茶园、茶企,品味千年贡茶,感受茶给小镇带来的发展变化,见证鸠坑乡如何让一片“金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直播过程中,我们还会向大家推介特色旅游路线和特色农产品,全方位秀出杭州乡镇亮点,将乡镇品牌传递给大家。

“风俗贵茶,茶之名品益众。湖州有顾渚之紫笋,常州有义兴之紫笋,婺州有东白,睦州有鸠坑。”据唐代文学家、翰林学士李肇的《唐国史补》记载,淳安鸠坑茶在唐代就已经名传京都长安,为此朝廷每年要到远距京城四千多里外的睦州征贡坑茶。元代的《新编事文类聚翰墨全书》亦载:“鸠坑地产茶,以其水蒸之,色香味俱臻妙境。”

近几年,鸠坑通过规模化发展提高村民收入,引导小茶企、茶户把零星分散的茶园流转承包给规模茶企、种植大户统一管理,实现标准化采摘、规范化管理、规模化加工的目标。截至目前,该乡共集中流转茶园面积1140亩,按标准管控茶园面积2500亩。而放眼全乡,共有茶园面积约5660亩,种茶农户2544户。

以“茶叶增效、茶农增收”为目标,2007年,鸠坑乡成立淳安县鸠坑万岁岭茶叶专业合作社,为提高茶农的经济收入及减轻茶农的劳动强度,合作社采取了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采取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运作模式,帮助农户把控好茶叶品质。

这里生产的万岁岭千岛湖毛尖具有外型紧结弯曲,翠绿显毫,壮实匀整,肉质香气持久,滋味醇耐泡,汤色嫩绿明亮,叶底绿亮显芽,厚实整齐等特点。

在加工工艺流程上,每一片茶叶都要经过鲜叶采摘,摊放,杀青,理条,揉捻,初烘,整形,复烘多道程序。制成的鸠坑毛尖茶,色泽翠绿,银毫披露,外形紧细,条直匀齐而秀美,雀石芽叶硕壮,滋味醇厚,鲜爽,香气清高,汤色嫩绿明亮,叶底嫩黄成朵,滋味鲜浓。

目前,合作社拥有名茶生产车间两座1500平方,和一座专门加工出口茶的加工厂,借助一整套自动化茶叶加工系统,出口茶加工厂一天能加工6吨茶鲜叶。

鸠坑万岁岭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加工厂俯瞰图

今年,鸠坑与陕西泾阳建立合作关系,成功研制“千岛湖茯茶”,定向提供300吨黑毛茶用于制作“千岛湖茯茶”,仅此一项就增加茶叶产值2000余万元、茶农人均增收近3000元,也为鸠坑夏、秋茶打开了销路。通过大力发展茶产业,2019年,农民人均茶叶收入7663元,较2015年,人均收入提高 55.13 %。

围绕“茶旅融合”,鸠坑乡还进行了茶叶深度开发、茶文化和旅游结合等,也就是说,今后,游客还能以“茶”为主题来这里游玩。在鸠坑乡金塔、青苗等示范区内,杜鹃等彩色树种连接成片,在优美的茶园环境里,品茶赏景也是十分惬意。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倪明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