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0西溪国际艺术节开幕 到西溪来一场超时空的自然探秘
发布时间:2020-11-07 16:55:10 Sat  来源:杭州网

11月6日下午,2020西溪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暨“如流·游”AR展启动仪式在西溪天堂园区举行。

取孔融《论盛孝章书》“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中的“如流”为主题,2020西溪国际艺术节分为“如流·演”、“如流·游”及“如流·味”三个板块 ,横跨三个月,探寻当代人的生活状态和潮流方向。

“如流·演”是西溪国际艺术节的核心——剧场表演。2020年10月4日至10月31日期间,已有5台7场演出于杭州西溪天堂艺术中心·栖剧场上演。其中既有孵化于波兰的户外环境剧场作品,迷你的青锐戏剧展演,也有当代化的古典音乐另类演绎。“如流·味”是用跨界方式打造的“沉浸式法餐+戏剧体验”融合产品,以此在西溪这个“有园子的剧场”践行“戏剧是一种表达方式”的理念,将戏剧艺术扩展到了更多的应用场景。

“如流·游”AR展是什么?

它是基于实景的户外AR展览,只需下载一个手机应用APP“AR·空空游”,实景叠加虚拟特效,眼前熟悉的世界就会呈现出非同一般的绮幻色彩。

上一秒还是现世鼎沸人声之中的无所适从,突然时间倒转,仿佛回到古老神秘的朝代,还能许下心愿点亮祈福的天灯。转过身去,又是一个光怪陆离的未来世界。大鱼在池中跳跃,穿过赛博朋克风的雕栏画栋游走到你的身边。这就是本次展览为杭州西溪悦榕庄量身打造的­­AR场景“子非鱼”和“明灯三千”。在相同的一个场景动动手指就可以获得“时空穿梭”般的乐趣,一秒一世界。

近26公顷的西溪天堂园区都被打造成了或梦幻或潮流的打卡胜地,展览点位遍布园区内各个酒店及公共空间。浩瀚星空、电波森林、意想不到的神奇生物在此汇聚,像是自带仙气儿的画中场景,为本就美丽的自然风光增添了科技野趣。

值得一提的是,“空空游”是个名副其实的“无人展览”。顾名思义,观展人在线下看不到任何一个工作人员值守。展览时间也是机动的,只要光线充足,就可以在园区的参展点位自行探索,自由自在。如果光线发生变化,更有可能收获意外的惊喜。

目前大部分的展览都是在室内发生,或以装置等形式在室外进行展出。即使距离很近,作品与用户之间保持着展示与观看的关系。当艺术被信息化后置于数字空间,用户就能以更生动的方式与环境发生真切的联系:“围绕”在作品之间互动,得到直接的反馈,正与戏剧之中“打破第四堵墙”的概念相通。

当下大家已经很习惯于使用各种短视频平台来导演自己的“小剧场”。当这样的生活方式汇集到一个实景展览,每个人都能与同游的伙伴一起策划,充分享受导演和表演的乐趣。你站在桥上导演,看风景的人又在楼上导演你——观展人既是导演,也是所有栖居或经留此间的人们参与共创的名为“空空游”的作品本身。

记者了解到,“如流·游”AR展的主题展部分会在西溪天堂长期举行,而临展部分则从11月8日起展出至2020年12月31日。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11月6日下午,2020西溪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在西溪天堂园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