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企业抵押生猪获贷300万 杭州首笔“生物活体资产抵押贷款”在建德发放
发布时间:2020-11-06 21:00:39 Fri  来源:杭州网

抵押贷款作为一种贷款方式,通常会要求借款方提供一定的抵押品作为贷款的担保,以保证贷款的到期偿还。抵押品一般为易于保存,不易损耗,容易变卖的物品,如有价证券、票据、股票、房地产等。最近,在建德,像生猪这样的生物活体资产,也可以抵押贷款了。

近日,建德农商银行为航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放首笔“生物活体资产抵押贷款”300万元,标志着建德生物资产金融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对于解决活体资产抵押难问题、建立农村信用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航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位于建德市航头镇石木岭村,是建德市投产的最大生猪养殖场。由于农业企业没有足够的抵押物,航大公司一直存在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针对企业特点,建德农商行航头支行推出了针对性政策,对企业生物资产进行盘活,并多次与畜牧局、保险公司等有关部门对接,为企业办理“生物活体资产贷款”,从受理到成功发放贷款,仅使用了5个工作日。10月29日,航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收到了这笔300万元贷款。

据了解,“生物活体资产抵押贷款”是建德农商银行依托“政府主管部门+保险机构+银行”三方联合评估、互信和协调监管机制推出的,主要面向从事牛、猪、羊等养殖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

贷款额度根据借款人的畜禽存栏数量、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实行不同档次利率优惠。

同时,该行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为抵押物办理政策性农业保险及贷款保证保险,在发生抵押物意外死亡时可以予以赔付,为养殖户系上双重保险。

据介绍,建德农商银行成功试水杭州地区首笔“生物活体资产抵押贷款”,在盘活畜禽类活体资产,在唤醒养殖户手中的“沉睡资本”的同时,也将切实提振养殖户、养殖场等生猪供应主体继续扩大产能的信心,有效减轻养殖户负担,保障生猪供应链的稳定性,稳定猪肉市场预期。

作者:通讯员 黄建芬 张立坚 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