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新区中小学生运动会“开跑” 打响“365健康跑”行动第一枪
发布时间:2020-11-06 22:36:2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没有花样各式的运动员方阵入场式,没有阵势浩大的开幕式表演,却以“跑步”开启运动会,是不觉得有些新奇?11月6日上午,杭州市钱塘新区举行了主题为“钱塘少年 奔跑亚运”的第二届中小学运动会,亚运会冠军、教育局局长,各校校长、运动员们集体领跑。

来自新区的45所学校49支代表队1314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100多项比赛的角逐。

举办“亚运进校园”启动仪式

精彩亚运特色展示惊艳全场

开幕式上,10所学校11个特色队的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亚运项目特色展示。

这11个特色队,分别是下沙中学射箭队、文海中学女篮、听涛小学女足队、景苑中学排球队、文海中学自行车队、启源中学柔道队、学正小学击剑队、下沙一小羽毛球队、临江实验学校跆拳道队、市教研室附校网球队以及义蓬一小健美操队。

开幕式现场还发布了“伴跑音乐”《钱塘少年 奔向未来》,作为钱塘新区中小学“365健康跑”行动主题歌曲。歌曲以每分钟180拍节奏谱曲,符合跑步科学步伐。新区还提出了“人人365,健康我做主”作为“365健康跑”行动的主题口号,“自主自觉、坚持坚强”作为“365健康跑”行动的实施理念。

发布“365健康跑”行动

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记者了解到,刷新中小学生运动会的新姿势——跑步,其实和钱塘新区实施的中小学“365健康跑”行动密不可分。

“365健康跑”行动倡导钱塘新区各中小学师生天天坚持跑步锻炼,力争每年365天跑足365千米。行动注重自觉性,提倡每一名师生做自己的健康管理者,人人主动参加每日身体锻炼。

钱塘新区教卫局局长钱晓华介绍,“推出‘365健康跑’行动,旨在营造良好的校园健康文化和体育锻炼氛围,不仅有利于新区中小学师生健康身心的培养,更能帮助孩子们锤炼坚强的意志,形成积极向上的人格。”

跑步是人类最基本的运动方式之一,是各项体育运动的基础,也是师生日常简便易行的运动方式,校园集体长跑对促进学校形成浓厚的体育锻炼氛围和良好的校园文化具有非常积极作用。

在行动实施中开展“校长领跑”、师生全员参与、分层分类实施。

各学校秉持体育特色

全面推进健康少年培养行动

今年是钱塘新区成立的第二年,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倒计时第二年。今年9月,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印发了《杭州钱塘新区亚运城市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亚运进学校活动”,实施“一所学校、一个运动项目”计划。各学校秉持“一校一品“、“教体结合”的体育特色,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运动项目。

据介绍,新区成立以来,一直大力推进“美好教育先行区”“健康钱塘惠民区”打造,深入实施“钱塘健康少年”培养行动,促进德智体美劳“五好学生”培养,围绕“健康”这个主题主线,先后启动了“亮眼控肥”、“健康副班主任”、“健康食堂”等特色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新区的每个孩子健康成长。

在“健康第一”理念的引领下,新区学校对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探索实践,更凸显出立德树人的本真:景苑小学率先成立“健康教育中心”,开设了体育健康、健康膳食、性生理教育等六大课程;市教研室附校与市儿童医院、浙江理工大学心理系、浙江财经大学体育部党总支签订健康合作协议,合力实施“康康365控肥工程”;文思小学立足杭州医药港优势资源,实施“YY药博园”建设,让学生在与大自然、生命的亲密对话中,感受健康,珍视健康。

据透露,新区教育将以持续实施健康少年培养行动为支点,撬动起学校课程、育人模式、办学理念的深度变革,继续朝着早日建成人人向往的“美好教育先行区”宏伟目标昂首前行!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夏天马 朱筱  编辑:徐文杰
11月6日上午,杭州市钱塘新区举行了主题为“钱塘少年 奔跑亚运”的第二届中小学运动会,亚运会冠军、教育局局长,各校校长、运动员们集体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