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水警最牛 全国水上公安机关实战大比武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20-11-07 10:59:12 Sat  来源:杭州网

2020年全国水上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比武演练于10月26至30日在我市举行,这是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主办的,全国水警首次比武演练,规模大、规模高,共有12支队伍、120余名水上公安民警参赛,共设水上最小作战单元处置暴力犯罪、突发大规模人员落水联合救援、打击非法捕捞三个演练科目,以及抛投救生圈救生、水下证物打捞、拖带假人救生、模拟登船查缉、武装泅渡、水警岗位基础法律知识测试六个比武项目。

杭州水警不仅在开幕式献上了三个科目的精彩演练,同时也组队代表浙江省公安机关与其他各省遴选出的百余名拔尖民警同台竞技。在备战、比赛中,我们精心组织、科学施教、全力参赛,代表浙江省公安机关斩获团体第一和三个单项第一、一个单项第三的优异成绩。在各项比赛中,几乎全部参赛队员都有取得前10名佳绩。抛投救生圈救生项目,我分局陈渊彬第一名,淳安县局胡原第二名,我分局汤友东第九名;模拟登船查缉项目,我分局杨奇财第一名,张鹏超第四名,贺正林第五名;水下证物打捞项目,景区分局金晶亮第一名,建德市局叶歆知第六名;拖带假人救生项目,景区分局马骏第三名,我分局董杰第七名。通过此次比武,有如下感受和体会。

一、各方大力支持。各级领导对此次比武工作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副厅长、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金志始终关心集训工作,询问进展,提出要求。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秦文多次检查指导集训工作,动员鼓励,关心关爱。市局教育训练处等其它部门全程关注集训、比赛进程,帮助解决相关困难。分局江南局长更是实时、实地、实情掌握训练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师资力量、训练场地、经费来源等一系列问题,为训练工作的顺利实施打好了坚实基础。

二、教学训练科学。此次全国比赛已接近竞技体育的范畴,其他省参赛队中许多都有国家队、省队专业退役的运动员,相比我们的队员有着更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我们直面困难,从10月初开始,大家放弃休息,全体参赛队员在省警院开展全封闭集训,化压力为动力,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毅力、更苦的训练来克服困难、迎接挑战。每日根据不同情况制定训练计划,技能、体能和5个项目分组施训,并多次邀请专业人员对比赛规则、动作规范进行讲解、指点,帮助参训人员改进技术、减少失误、提高成绩。例如,对模拟登船查缉项目,细抠每个动作环节,寻找穿戴救生衣、安全带的最佳方法,力求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完成规定动作,最终在该项目上三名参赛水警分别获得了第一、第四、第五的好名次,在技战术上远远优于其他代表队。在大赛前细致部署协调,鼓励全体队员坚信自身实力,放平心态、稳定发挥,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比赛。

三、团队互助奋进。此次比武时间紧、目标高、任务重,全体队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扶持、相互鼓励,苦练、巧练,每日精进。例如,朱琼华,作为教练,将20年参赛经验与专业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队员,并采用先进的训练方式,在短时间内将全队游泳水平带上了新的层次。金晶亮,每次在其他队员结束训练后,主动加练,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泳池。胡原,克服年龄大、训练强度高的困难,始终坚持与年龄相差一二十岁的队员一样的训练量,拼搏到了最后。叶歆知。在高强度的训练过程中,连续呕吐3天,依然迎难而上,默默坚持。杨奇财。一年前该同志进行了胸腔大手术,目前正值术后恢复期,主动请缨参加集训,展现了超强的意志,刻苦钻研,科学训练,自己严格训练的同时,还把丰富的训练和比赛经验传授给新同志。在集训和比赛中,其他的队员也都有自己的故事和闪光点,每个人都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训练、比赛之中。

四、训练实战结合。“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能够在全国比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不但是赛前刻苦训练的成果,也是我市水警练在平时,将训练与实战紧密结合的结果。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公安机关水警执法、救援技能建设,连续多年举办游泳比赛,2019年还举办了全市公安机关水上救生比赛,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我分局作为专业水上公安机关,更是锚定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准,通过每年的全警封闭实战培训、日常游泳比赛、与救生协会联动联建等途径,不断提升专业警种民警的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本领。例如,比武赛事中的抛投救生圈救生、拖带假人救生等项目,我们日常就运用在钱塘江、运河等落水人员的救援行动之中,实际水域环境更复杂、救援难度更大、现场情况更危急,从而锻造出了“人人能下水、个个能救人”的卓绝技能和拼搏精神,应对赛事就显得更为从容不迫、得心应手。在此次参加比武的12名队员中,就有8名从我分局抽调。

作者:通讯员 甘露 李红鑫 记者 李建刚  编辑:汤翀
杭州水警不仅在开幕式献上了三个科目的精彩演练,同时也组队代表浙江省公安机关与其他各省遴选出的百余名拔尖民警同台竞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