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与时代同行 为人民放歌——杭州日报创刊65周年致读者
发布时间:2020-10-29 07:31:26 Thu  来源:杭州网

2020年11月1日,是杭州日报65岁生日。

65年春来秋往,春华秋实;65年斗转星移,日月新天。65年白驹过隙,回头看,雄关漫道真如铁;65年栉风沐雨,抬望眼,湖山依旧在,今朝更好看。

杭州日报创刊于新中国完成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历史节点,用杭州日报《创刊词》的话说,“我们正面临着一个伟大的社会变革的时代”、“全国人民正在做我们的前人所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创刊词》开门见山、开宗明义:“杭州日报是中共浙江省杭州市委员会的机关报,也是全市人民自己的报纸。它是市委用来宣传和实现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指导全市各方面的实际工作,联系和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的有力武器;也是全市人民借以了解国内外大事,交流经验,发表意见和要求的重要工具。”“鼓舞和组织全市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把杭州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城市,乃是本报的光荣的中心任务。”

抚今追昔,心潮澎湃。11月1日是杭州日报的生日,这个生日不仅属于杭州日报,更属于杭州人民,因为它是“全市人民自己的报纸”。65年,至今天的23569 期,几十年坚守,几代人努力,杭州日报从创刊时的对开4版到今天的日均20版,从发行7000份到今天的20余万份,从黑白版面到彩色版面再到今天媒体融合形成的强大传播矩阵,从一份报纸孕育、发展、壮大成为全国一流现代文化传媒集团,杭州日报与杭州这座城市一起成长、一起壮大,始终踏着时代的节拍,与时俱进、与时俱新。唯一不变的,是当年许下的初心、扛起的使命——永远高举党的旗帜,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喉舌,永远与杭州人民站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风雨同舟、携手拼搏,共同创造改天换地的伟大奇迹,共同谱写战天斗地、不懈奋斗的伟大史诗,共同见证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伟大时代。回首65年风雨历程,杭州日报始终有市委的深切关怀,始终有广大读者的热情期待,这正是一张走过半个多世纪的报纸始终未曾懈怠的底气所在、动力所在。

今天的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城市国际化高歌猛进,数字经济蓬勃向上,是会展之都、动漫之都、赛事之城,是世界旅游的超级目的地,是2016年G20峰会、2022年第19届亚洲运动会的承办城市;今天的杭州,是全国唯一幸福示范标杆城市,连续13年获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最美”现象层出不穷,文明之花处处开放。事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是伟大的杭州人民成就了这座伟大的城市。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中,杭州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又一次展现了识大体顾大局的主人翁意识、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再次证明了杭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杭州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在纪念杭州日报创刊65周年之际,我们要向65年来杭州人民对杭州日报始终如一的关心、支持、帮助表达最真挚的感谢,更要向杭州人民展现的奋斗风采、奉献精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是杭州人民为我们的新闻报道提供了最美的真实、最动人的素材。

我们根植于人民,我们的力量来自于人民,我们的光荣与梦想与杭州人民同频共振,我们永远属于杭州人民——你们的支持,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今天的杭州,正在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杭实践新的伟大征程,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站在新的起点上,杭州日报将继续坚定扛起市委机关报的职责使命,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讴歌奋斗者,传播正能量;将继续围绕“全国一流、最有品位”的新型城市党报目标,坚持以变革铸就发展,以创新实现跨越,推进媒体融合走深、走实,切实增强全媒体体系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将继续以“头雁”标准锻造新闻采编一流施工队,着力提升新闻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笔书写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绚丽篇章,让世界透过杭州全面领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无穷魅力。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