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方位、立体式构筑“防火墙” 浙江省杭州市扑救森林火灾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0-10-28 15:37:5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27日,2020年浙江省杭州市扑救森林火灾实战演练与竞赛在建德市航头镇大店口村康庆世外桃源举行。来自杭州市各区、县(市)和建德航头镇13支森林防灭火队伍共169人参与演练竞赛。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本次演练模拟高火险等级天气期间,建德市境内与衢州市龙游县石佛乡夏家村交界的重点生态公益林保护区突发森林火灾,“乡—县—市—省”四级森防指根据火情发展,依据应急预案有序开展应急响应,经各方全力奋战,成功处置了一起森林火灾。

演练针对上山火、下山火、飞火等不同火行为采取不同战术,检验各级森林扑火组织指挥协调能力。在演练过程中,森林防灭火队员使用灭火弹、柴刀、2号工具、风力灭火机、灭火枪等工具扑打地面火,沿东西两侧分二批采用“引水上山、以水灭火”进行扑救,启用杭州市常态化备勤点H125直升机前往救援受伤人员、实施吊桶灭火作业。场演练突出四级森防指联动、建德衢州两地协作,采取“多点突破、地空协同、全线用兵、合力围歼”的战法,对火场实施全方位、立体式处置扑救,为努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打下基础。

此次演练检验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成果及我省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展示森林防灭火装备建设水平和“引水上山 以水灭火”建设成效,检验应急联动机制,地空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和航空应急救援水平,扩大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推动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向更高目标、更高水平发展,为实现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谱写森林防灭火和航空应急救援工作新篇章。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钟思思  编辑:徐洁
10月27日,2020年浙江省杭州市扑救森林火灾实战演练与竞赛在建德市航头镇大店口村康庆世外桃源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