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马虎财务误将工资打给前员工 要求返还时对方言语让民警哭笑不得
发布时间:2020-10-28 17:59:08 Wed  来源:杭州网

“不要接陌生电话,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这是杭州钱塘新区公安分局新湾派出所民警潘继斌警官每次入企开展反诈宣传时都要强调的,这几句话已在辖区企业员工中深入人心。

10月21日,前进园区的G企业向潘警官打来电话求助。

事情是这样的,小L是这家企业的一名员工,发工资的日子到了,看到同事们都高高兴兴地领到了工资,而自己的工资卡短信提示音却迟迟没有响起。小L憋了一天,憋不住了,跑去问财务什么情况。

经查询,原来公司里有一名跟小L同名同姓的员工,原本应该发给小L的工资发到了另一个“小L”的账户里了,合计8000多元,但这名“小L”已经离职,现在人在广东。

于是,公司财务给“小L”打电话,说明了工作失误带来的不便,希望“小L”能把钱退回给公司,但得到的反馈却是:“你是骗子,我才不会给你转账呢”。

之后,人事、后勤、车间组长都联系过他,得到的都是同样的回答。大家哭笑不得,将情况反馈给了社区民警潘继斌。

潘警官用新湾派出所值班电话联系上了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小L”, 电话那头的“小L”说道:“我在G企业上班的时候,你们派出所给我们讲过‘不要接陌生电话,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我都记在心里的,现在的骗子太多了”,并且称已经在当地报了警。

面对“小L”提出的疑问,潘警官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怎么证明给我的卡里打钱了?”——“你可以去银行查询转账记录。”

“怎么证明你不是骗子?”——“我是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民警,我叫潘继斌,你可以向当地公安机关核实。”

……

经过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小L”最终打消了疑虑,将收到的钱退还给了企业。

如果人人都有“小L”的警惕性,天底下哪有骗子的生存空间。

公安机关再次提醒:

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核实清楚对方的身份信息,不要盲目转账。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徐海庆  编辑:徐洁
“我是新湾派出所民警,真不是骗子” 反诈宣传太深入人心 杭州民警哭笑不得